龍頭蝦身還有硬殼 台東外海赫見深海怪魚


▲ 捕獲的深海怪魚,據傳外型與其它紅魴鮄屬魚類相似。(圖/翻攝自網路)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成功鎮有漁民在外海垂釣,結果意外釣到2條狀似龍頭蝦身的深海怪魚,全身呈現鮮紅色,魚身還有硬殼,引發漁民議論紛紛。經過中研院魚類專家林沛立鑑定後,才確認這種外型詭異的怪魚,是台灣首次發現的鋸棘紅魴鮄。

捕到怪魚的漁民隨後將牠拿到魚市拍賣,但因為長相實在太奇怪,根本沒人要買,直到一名魚販林振發在成功漁港批發魚貨時,才以300元買下。他觀察這2尾怪魚全身鮮紅,頭像龍、身像蝦,頭大身小,魚身有硬殼,所以將牠取名為「龍頭蝦身」。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獲知消息後,副研究員江偉全25日特別前往了解,並將照片上傳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後經魚類分類學專家林沛立鑑定後,已確認這是全台首次發現的鋸棘紅魴鮄(Satyrichthys serrulatus)。

據了解,這種怪魚是紅魴鮄屬的鋸棘紅魴鮄,分佈在西太平洋,目前已發現的最大魚隻長度達27公分,平日生活在200、300公尺深的海底,不會游泳,只能在沙底蠕動,因為外殼很硬,沒有經濟價值,許多漁民捕獲往往都會丟掉,因此市面極為罕見,在日本曾有發現紀錄,在台灣則是頭一遭,中研院預計會將其中1尾做成標本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