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藏經》法力無邊?傳為故宮「鎮邪」之寶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會鎮阿飄 不會鎮小人

記者郭彥良/綜合報導

故宮博物院在14日傳出,研究人員盜賣館內《龍藏經》和《永樂大典》等珍貴文獻的數位影像檔,震驚各界。收錄千部藏傳佛教經典的《龍藏經》,在藏傳佛教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且據說它有法力,能賜福給看過的人,外傳陳水扁在卸任總統前,曾要求密覽《龍藏經》;另外,陰氣甚重的台北故宮更曾拿《龍藏經》做為「鎮邪」之用。

▲《龍藏經》據傳法力無邊,有賜福和鎮邪的功能(圖/翻攝自故宮博物院)

《龍藏經》全經有108函,代表眾生的108種煩惱,共10萬多頁,內容分為秘密部、般若部、寶積部、華嚴部、諸經部及戒律部等6大部。全經以藏文寫成,收錄1057部藏傳佛教的經典,有所有經典盡藏於此的意思。

台北故宮館藏《龍藏經》,是清康熙8年(西元1669年)重製完成的版本,原收藏於北京故宮,是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為求國泰民安,請人用金粉製成的「泥金」重抄明代《大藏經》而成,又因天子為龍,所以康熙皇帝特賜名「龍藏經」,民國38年這部《龍藏經》隨政府全數遷來台灣。而市價估計超過160億元的《龍藏經》真品,曾於2008年在台北故宮展出,另故宮今年還曾出版110套附加中文翻譯的《龍藏經》套書,售價高達188萬元。

《龍藏經》除有珍貴文獻價值外,據說還有強大法力,看過的人能享七世福報。據傳,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晚期,因聲勢低迷,曾經要求進入故宮,密覽《龍藏經》「求好運」。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證實,陳水扁在2008年確實看過《龍藏經》。

《龍藏經》除了能賜福外,據台北故宮館內人員透露,館方還曾拿《龍藏經》做為「鎮邪」之用。由於台北故宮位於外雙溪旁半山腰間,濕氣很重,且故宮後山在日據時期是日本毒蛇研究基地,異類很多,再加上館內文物多有千年以上歷史,因此據傳陰氣甚重,鬼話時有所聞。

而陰氣最重之處,據說就是以前為亂葬崗的行政大樓,常有員工看到不乾淨的東西。館內人員透露,故宮高層曾指示在行政大樓內秘密展示《龍藏經》,此後情況就有好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