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引發台灣焦慮! 《紐時》:拜登面臨「挺台抗中」跨黨派壓力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面臨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壓力。(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人們日益擔憂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咄咄逼人的行為,拜登也將面臨加強對台關係、對抗中國的跨黨派壓力。他一再否認將會屈服於北京,被認為將採取較溫和的方式,延續川普對台政策,但其上任仍在台灣引發焦慮,尤其對於執政的民進黨而言,更是如此。

川普任期尾聲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藉此削弱、對抗北京,其大膽作為與批評在台灣吸引大批忠實支持者,具體行動包括大幅增加對台軍售、舉辦經濟會談加強合作關係、接連派出高官訪問等等。

川普政府的官員似乎也想要測試中國對於台灣議題的底線。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最近受訪時,直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23日在馬尼拉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上述種種行為都引發北京的不滿與反彈。

綜觀拜登對台立場,他1979年擔任參議員時支持《台灣關係法》,但也曾投書指出「美國沒義務協防台灣」,並協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促使北京擴大經濟實力與全球影響力。拜登本次競選期間鮮少提及對台議題,但曾說美國應該「對中國強硬」,並形容習近平是「暴徒」,他將任命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已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通話。

▲▼蔡英文出席「2020台灣全球健康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的上任在台灣引發焦慮。圖為蔡英文出席「2020台灣全球健康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儘管如此,拜登在台灣仍被視為「相對不願冒風險」的政治人物。他先前擔任歐巴馬副手,而歐巴馬也被批評未能全力挺身對抗北京。

拜登過渡政府團隊的一名官員發布聲明,強調拜登認同美國必須跨黨派、有原則地大力支持台灣,「他將持續支持以下理念,也就是必須透過符合台灣人民最大利益與希望的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議」。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如果中國繼續對台施加軍事與經濟壓力,拜登將必須採取行動,證明他不會對於中國欺壓台灣一事袖手旁觀」。但她也指出,拜登不會刻意讓台灣成為衝突點,手段將比川普「少一些對抗性」。

許多台灣人認為,唯有獲得拜登大力支持,台灣才能維持國際合法地位。立委蔡易餘(Tsai Yi-yu)認為,「維持川普的對台政策,對於台灣將會是最好的」。民進黨的游盈隆(You Ying-long)也坦言,「我們不能獨自對抗中國」。

▲▼拜登與習近平2012年一同出席中美省州長會面。(圖/達志/美聯社)

▲拜登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外界矚目焦點。圖為拜登與習近平2012年一同出席中美省州長會面。(圖/達志/美聯社)

台灣反對黨國民黨等政治人物則相信,拜登更加克制的作法,能夠協助緩解緊張局勢,防止美中發生軍事衝突。國民黨立委鄭麗文(Cheng Li-wun)說,「他既不是一名魯莽政客,也不是一個想在短時間內取得非凡成就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拜登呼籲加強合作,中國領導階層對於他的執政仍抱持謹慎態度。中國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官員擔心,拜登將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團結盟友,阻撓他們在全球範圍的行動。

上海復旦大學學者信強(Xin Qiang,音譯)長期研究美中台關係。他認為,拜登任內的對台政策不會產生顛覆性改變,「在策略與戰術上,中國大陸對於拜登與川普都有擔憂與顧慮。我擔心,大陸有一天將被迫因為台灣問題採取行動,導致中美之間的危機甚至軍事衝突」。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蕾黛絲美背內衣 「絕美蕾絲」前後都有看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