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儒將掌北市 局長廖茂為將展新作為

記者孫曜樟/專訪

從地方一躍而為首都消防局局長的案例,在消防體系中並不多見,新任台北市消防局長廖茂為即是一例,勤於筆耕的新竹市消防局長廖茂為,是國內少見將學術理論與實際救火結合的學者型消防首長,對消防救災救護一直有著獨到的見解與做法,他個人對未來首都消防工作則有著極深的期待。

▼廖茂為接掌台北市消防局期許有番新作為。(圖/記者孫曜樟攝)

廖茂為在任新竹市消防局長期間,新竹市消防出勤救災的時間創下四分十三秒記錄,不但是全國最快,而且超過紐約和東京等大都市,是消防體系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記錄,而他勤於筆耕,著作的「火災調查與鑑識實務」、「消防戰術規劃與戰術應用」等書被消防界奉為圭皋也是傳為美談。

廖局長曾任教於警專消防科,再加上其所著作被消防界奉為圭皋,所以,可說是桃李滿天下,同時他也是國內的火災調查專家,對火場救災效率的提升,有一套自己的見解,對於其任職過縣市所發生的大小火警,在完成救災工作後,他總不忘檢討戰術,找出可以進步的空間。

所以,新竹市消防救護出勤的速度,可以創下全國記錄,甚至比消防人力更充分的國外大都會快,因此,在今年農曆年後,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向新竹市借將,拔擢廖茂為接掌台北市長消防局一職,期望能借其長材另展一番新作為。

在接掌台北市消防局已3個後,廖茂為對首都消防局工作提出了堅持高度清廉道德、兼雇工作與家庭、以同理心排除民眾疑難、主動真誠照顧同仁、服務市民、落實勤務、講求效果、改善心智模式及追求自我超越、團隊合作與共同願景的工作理念。

廖茂為表示,消防勤務首重在火災風險的消除、降低及緩和3項,消除就是引用消防風水師的概念,對於消防設備的設置及消防通道的暢通等,都要隨時加以巡查,在降低方面是要讓消防教育走入學校、社區讓民眾在平時即具有降低災害的觀念,遇有災害發生時才不至慌亂,最後緩和方面就是加強消防人員教育和訓練,縮短出勤派遺時間、強化救災人員火場共識及不拘泥在傳統「指揮」救災模式中。

廖局長指出,台北市擁有全國最好的人力、物力資源,只要能將資源透過各項的演訓再加以整合,提昇整體專業技能戰力,相信台北市在未來的的救災救護工作是以有一番新氣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