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莫非,島國天生就該註定「做小的」?

【總編抱抱】- #219

譚志東

最近智慧財產局推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引發了相當爭議,我們舉辦投票,機乎是一面倒的反對,25日迄今共5144票,只有119票相信政府不會亂搞。對於網路這塊,我相信政府之後會開始逐步把手伸進來,因為還有其他的例證。

日前才傳出國防部宣布第4個資訊電子作戰中隊即將在7月1日成軍,立委在今天前往台北六張犁「資電部網路戰大隊」(下轄網路情蒐中隊、網路防護中隊等)考察;而與此同時,行政院會以防止網軍、駭客攻擊竊取政府情資為由,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進行網路監控、公文密碼傳遞等均有法源依據,同時還增訂給予檢舉人獎金和保護的規定,強化國家的安全。

除此之外,立法院交委會昨天審查「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針對受法令限制的媒體,決定刪除雜誌、周刊、新聞與時事評論周刊;未來將以新聞與財經頻道、全國性日報、網路內容提供業者、有線與無線電視頻道等業者為主。還記得嗎?還記得嗎?不久之前,NCC還沒想到網路的管制。

郭台銘要發展電子商務,向阿里巴巴的馬雲取經,得到的答案是網路是2、30歲年輕人的天下,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自己作主。」我們的政府官員多數是有些年紀,下意識還看重傳統媒體影響力(某現任閣員面對民調偏低,他的答案是「請大家多看電視、報紙」。),所以過去對網路的發展與操作不很重視,但這幾天的事情串連起來,顯然有部分官員「覺醒」了,至於管制的方法是否恰當,那就見仁見智了。

在5月初的時候,我寫過一篇《跪求「大大」?》,講的是大陸「大網站」之間的攻伐兼併,結尾如下「2013的五月天,網路勢力出現前所未有的洗牌,至於你,看好哪一種比較有活命的機會?」在五月即將結束之日,赫然發現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出現不尋常的變化,只是對岸是朝「大大」發展,我們是朝「管制防弊」發展。莫非,島國天生就該註定「做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SEVENTEEN演唱會搶票猜題練習!

軍中鬼話冠軍/看不見的班長教訓新兵

網路紅人林良吉的8件趣味小事!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過期票券別急著丟!3步驟教你兌換東森幣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