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愛生氣 應加強憤怒管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情緒控制是可透過學習獲得的!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青少年往往較難控制怒氣,尤其遇上挑釁或誤會時,不小心可能會出現動手傷人等錯誤行為;屏東戒治所輔導科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主要是青少年的大腦中,主掌衝動控制的前額葉皮質尚未發展成熟,加上正值荷爾蒙變化等因素,才導致容易怒氣衝天。

▲青少年易發怒 應加強憤怒管理訓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家長也不需過於擔心,其實只要多加強青少年管理憤怒的訓練,未來也能成為理性且成熟的大人;柯俊銘說,要能有效控制情緒,可掌握包括端正認知、熟悉徵兆、暫避風頭、預先計畫、勤練放鬆、善用幽默以及找出癥結等原則,最後在透過尋求平衡下,透過不斷溝通,兼顧青少年的需求與外在限制,達到管控怒氣的目的。

臨床心理師柯俊銘進一步說明,像是端正認知,就是教導青少年勇於面對生氣的情緒表現,不應習慣性的壓抑或隱藏,並且透過肌肉緊繃、心跳加快等常見的生理徵兆,適時自我提醒,若仍無法冷靜下來,則可暫時抽離現場,暫避風頭,並按照平時預先的替代方法,跑步、打沙包等來有效宣洩。

另外,也可透過學習深呼吸、冥想等幫助放鬆,並多嘗試以幽默的態度看待憤怒的事情;柯俊銘呼籲,家長與老師應幫助青少年找出真正發怒的原因,才能有效對症下藥,讓青少年們越了解如何適當的表達情緒,才能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也能做到尊重他人的原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本瑪丹娜 本田美奈子的誘惑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