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月亮還閃! 史上最亮彗星「伊桑」12月初報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彗星可以許願嗎

▲有成為世紀大彗星潛力的伊桑彗星C/2012 S1 (ISON)。(圖/引用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迷有福了!中央氣象局27日表示,3、11月都有彗星進入太陽系,其中11月底伊桑彗星(ISON)亮度會比月亮還亮。天文台技士鄭振豐表示,伊桑將在11月底到12月初進入太陽系,國外相關人士預估這顆彗星亮度為「月亮的好幾倍」,但由於伊桑週期目前不明,必須待它進太陽系後,計算速度和軌道才能了解。

鄭振豐指表示,伊桑彗星約有2到3天最亮,目前彗核結構及成分不明,其彗尾長度仍還難估算,據了解,與1965年池谷關彗星及1986年哈雷彗星相比,伊桑彗星將是有觀測紀錄以來,史上最亮的彗星。

特別的是,在伊桑彗星來之前還有「前菜」。鄭振豐表示3月中旬到下旬將有「也很亮」的PANSTARRS彗星,約1等星亮度,與織女星相同。夜空中除月亮外,以金星(-4等星)最亮,星級數越小越亮。若要觀測PANSTARRS彗星,民眾只要在3月中後的日落,朝向西方的低空,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錯過的話,得再等十幾萬年。

另外,從事天文望遠鏡業的信達光電科技總經理李孟居指出,2013年是天文迷最開心的年,除有史上最亮彗星外,4月25日、10月18日將有月偏食,5月25日有半影月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