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扯西讀/處死聯盟之「滿清十大酷刑」(甄嬛隨筆之四)

《後宫甄環傳》裡的「滿清十大酷刑」,讓人大開眼界。(取自網路)

作者/馬賽克

我想,「廢死聯盟」和支持廢死的人,大概都不會喜歡《後宫甄環傳》這齣戲。因為裡面的殺戮實在太多:天地不仁、皇上不仁、不分左右、不分老幼﹔嚴重違反人道精神。

《後宫甄環傳》是一座「殘酷劇場」。皇帝後宮的姊姊妹妹們,為了屈從封建的皇權(男權) 思想、母憑子貴思想、家族利益、爭榮爭寵、幾乎所有女人都卯起來為難別的女人。

捲入這一連串宮廷鬥爭的,主要分為華妃、甄嬛與皇后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加上「裁判官皇帝」,共同組成「處死聯盟」。聯盟中的戰鬥過程十分慘烈,出場過的人物裡,「 陣亡過半」。儘管甄環最後贏了,但殺敵一千,自傷三百,代價也相當慘重。

不過「甄嬛的人馬」的傷亡,只是過程的「必要手段」,是劇作者為了舖陳與引爆敵對集團垮台時的快意人心。壞人的悲慘下場,是觀眾最愛的甜美果實。

當然,這一切都得靠「皇上聖明」時的「睿智」裁決。封建專制時代,皇帝獨大,是「一人裁判官」,一切以他說了算。所以,儘管甄嬛不喜歡,但為了復仇和讓家門重返榮耀,也不得不忍辱負重,重返後宮,接受禁宮這座「殘酷劇場」的戲規則,利用獨裁者的力量,來為自己的家族/集團平反、報仇。

「一人裁判官」的制度之所以可怕,不單只在於一人的裁決容易流於武斷、誤判、不公與輕重失度;而且,被告既沒有辯護律師、又沒有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更慘的是,被告/受刑人會遭遇到讓人聞之色變的「滿清十大酷刑」!

每部影視作品對「十大酷刑」的「選件」不盡相同,在《後宫甄環傳》裡,「十大酷刑」的處刑內容,從最高端的「巡弋武器」血滴子,貴重而婉轉的三尺白綾、粗暴而沒有章法的杖斃、粗暴而有章法的「一丈紅」(杖刑的精簡版)、最省成本的烈日下跪曬(雍正與華妃共同推薦)、最不花成本、因地制宜的「高跟鞋踩手心」(祺貴人私房推薦)、花成本但效果顯著的紅花湯( 華妃私房推薦) 、花力氣但有畫面效果的拔舌頭( 墨甄嬛推薦)、讓人想到就頭皮發麻的「利針插指」(比《驚奇4超人》還驚奇的精 (驚)奇嬤嬤推薦)、到極刑之首的五馬分屍(皇上有吩咐,但戲裡沒有演出來)、無一不是匠心獨運、或是渾然天成的好招。

加上殺人/害人於無形的高級用藥/用香手法,如歡宜香、紅花湯、夾竹桃粉、麝香、鶴頂紅等,精采紛呈、蔚為大觀,讓《甄環傳》的劇情比《步步驚心》更步步驚心!

當「一人裁判官」以這些招數戕害好人的時候,觀眾是焦慮的。但是當他以這些手法處刑壞人的時候,觀眾卻是很爽的!這時候,大家反而喜歡「一人說了算」、專制獨裁的司法制度了﹔真是前後矛盾。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戲劇有一項重要功能是心理補償。在現實世界裡,壞人往往被保護得過了頭,如果被告有錢請來「金牙大狀」(大律師),更極有可能逃過司法的制裁(又或者判得太輕)。加上審判的過程冗長,案件判決時「人氣」已過,許多人已經沒有在關注。以上總總,都會讓人民覺得正義難以伸張。甚至說出了「法律是保護壞人的!」這種偏激的話。

想想看,這時候如果有一個公正廉明的獨裁者來審判這些壞人,那該有多好?所以,《包青天》的戲劇在兩岸三地歷久不衰,不是沒有原因的。

1993年,華視連續劇《包青天》在香港TVB電視台熱播。TVB找來黃霑作詞、林子祥重唱粵語版主題曲。主題曲的名字叫作《願世間有青天》。這也是絕大多數人對今日司法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