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為甚麼只咬我?」 O型血、皮膚甜的人易成目標

我們想讓你知道…幸好我早有準備,我這包是O型血,跟任何血型都能相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小情侶走在黃昏的河堤上散步,這時女孩轉頭露出迷濛的眼神問男孩:「蚊子為甚麼只咬我?」其實已經有無數科學家問過這個問題,但他們仍無法找到一個確切的理由,因為蚊子被吸引的原因有很多。

▼為甚麼蚊子只咬某些人?(圖/取自io9)

科學家最先發現,蚊子對於血腥味非常靈敏,約在幾英里外就能聞到;不過真正會被牠們跟蹤的是二氧化碳,當人們呼出較多二氧化碳時,很容易成為目標。一般來說,體積大的人及孕婦呼出的二氧化碳量高;此外也有證據表明,女人皮膚較薄,對蚊子來說也比較好咬。

接下來又有日本科學家發現,蚊子進食也會尋找「牠們的菜」,像是O型血的人比較可口,而A型或B型嘗起來就沒那麼好。蚊子還有「甜牙齒」,有些人的身體因化學反應而分泌出較多糖分,並殘留在皮膚上,同樣會鼓勵蚊子來飽餐一頓。

皮膚上影響蚊子是否前來吸血的要素還有細菌,荷蘭科學家表示,有些細菌對蚊子來說很誘惑,也有些令牠們反感。有科學家便利用對人體無害的特定細菌製成防蚊液,試圖驅趕蚊蟲。但在研究成功以前,O型血及皮膚甜的人外出只能多小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