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大逃亡】你30歲了嗎?

圖.文 /蠟筆小希


▲一邊賺錢一邊玩,是多少人的夢想?(蠟筆小希攝於日本東京新宿御苑)
 

話說,總編叫我對【塊陶~台灣年輕人大逃亡】這樣的主題發表些個人意見時,我真的只覺得「啊...大逃亡....是有這麼嚴重嗎?」。

記得當年我還是個「年輕人」的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會出國留學,因為決定出不出國這件事,我只用了三個小時,就燒光我5年積蓄以及宣佈蠟筆小希正式列入負資產名單之一,當然我不是一個好例子,因為當時的我連什麼叫做Working holiday都不知道,只知道出國就是要花大筆錢申請學校,要學習、要繼續深造,但我知道「深造」不僅是學歷上的加強,也會是我想法的蛻變、人生的磨練、視野的拓展與技能的增長。先不說我吧!畢竟我現在早已過了30歲的年紀,但為什麼要提30歲?因為30歲感覺是人生好重要的起跑點,三十而立嘛!也因為30歲的女人在日本搞笑節目就被稱作歐巴桑(日文OVER 3的發音オバサン與歐巴桑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因為要這次主題,要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有年齡的上限-「30歲」

KIKI(化名)是我在日本認識的台灣女孩,她剛從日本回來時就有著下一次去日本的計劃,擁有日語能力試驗一級(現為N1)BJT(商業日語能力考試)J1+的她,也考上國家考試並已受完外語(日語)導遊與領隊的訓練,很棒吧!原以為她會進旅行社實習、帶團,沒想到今年初很開心的跟我說,她申請到日本的打工度假簽證了!「你不是有份很喜歡的工作?你不是要當導遊?你不是已經在日本待了兩年?」我充滿疑惑地問她,畢竟她為了在台灣保持她日語能力不退步,花了不少心思也做了很多努力,目前有份好工作的她,難道就這樣拋下一切再出去嗎?KIKI說:「我真的很喜歡日本生活,我想永遠從事與日本有關的工作。我想在30歲前為自己的夢想努力,30歲以後為未來的生活努力,我不知道“圓夢”這件事有多難,但我知道“後悔”這件事很容易」到底可不可惜?雖然我心中有這樣的疑問,但卻更加把勁的鼓勵她並恭喜她,因為如果我有這樣的機會,我也會再出去。「錢」很重要,這輩子我都要賺錢,但是「勇氣」更值得珍惜,因為它像曇花一樣,就只有一瞬間

阿暮(化名),是我出國留學前接了我一個會議LOGO設計的工讀生,當時她正在澳洲打工。我說過,我不知道什麼是「打工度假」,我只知道她很需要兼職的工作來貼補澳洲的生活,因為她在澳洲的餐廳,打工賺的卻不夠生活開銷。所以那次會議之後我有案子都會給她做,當然是因為她的能力很好囉!這不用懷疑。但我常開玩笑「怎樣啊?換個地方呼吸會比較有靈感嗎?」,天殺的,她每次都回答我「會ㄟ!」。阿暮長的真的很漂亮,很有女明星的氣質,記得她當時只有23歲左右,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和假日還要接些平面設計的案子,是個獨立有想法並凡事靠自己的女孩,絕對不是「沒有麵包吃就吃蛋糕啊!」的大小姐,記得她去澳洲前是一家台灣數一數二的出版社的美術設計,剛畢業的她比起同年紀的畢業生,薪水算是很優渥,問她為什麼回去澳洲打工?她說:「我想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挑戰,想知道自己在陌生的環境中,到底會激發出什麼潛能。」她講的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從澳洲回來後半年內,她又去了芬蘭,這一次是將激發出來的潛能加以磨煉,她欠了一屁股債(學貸)但留學去了。

你30歲了嗎?你出過國嗎?你有沒有自助旅行過?你覺得你的視野廣闊嗎?當然,「視野」可以很抽象,也可以很實際,然而我想說的就是,我不是鼓勵所有的年輕人通通去留學或申請打工度假,而是鼓勵正有點這樣念頭的你大膽的放手去做,就像自助旅行一樣,你的收獲遠大於團體旅遊。也許你擔心的是回來後的出路,那麼,出國前後社會上的競爭並沒有什麼不同,就像滿街都是大學生一樣,變成「誰沒出過國啊!」的情況也不難預測,但有一件事很重要:態度決定高度」,當你的想法成熟了,不同的只有你對事物的領會

什麼是「態度決定高度」?這講起來真的很抽象,我想表達得就是:如果你認為「出國打工留學可以賺大錢」,或是「回國後比其他人容易找到工作」,那麼你就別出去了,因為思考模式不換,走到全世界都一樣。而「出國打工像去當台勞?」你如果有自己是台勞的心態那你就一定是個台勞;「台灣混不下去先喝喝洋墨水再說?」你就真的只能喝完就拉出來,什麼都沒吸收、什麼也留不住。出國打工留學就跟換工作的心態要一樣,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親愛的你,不是餵羊就學不到人生經驗,不是出國回來就一定飛黃騰達,一切都只在於你當時決定出國打工留學的態度啊!也許你永遠不會知道羊一天要吃幾公斤的草,你也不會自己下廚洗手作羹湯,但人生可貴之處就在於你不會知道哪天你會用到餵羊的經驗。KIKI是先留學再去打工,阿暮是先打工再留學,而我們都一樣,不是靠父母支助,而是用盡自己所有積蓄甚至負債累累的人,但我們的收獲會比付出更多,就像前面提到的,「錢」很重要,這輩子我都要賺錢,但是「勇氣」更值得珍惜,因為它像曇花一樣,就只有一瞬間。走吧!做吧!前進吧!


《關於作者》

蠟筆小希(Hilary)

現居香港,為日本頻道﹝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欄,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分享最新日本訊息。玩樂經驗10國,旅居日本9年/進出30次/跑遍25縣市,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另為美英合格成人與少兒華語教師,在港日本人專屬漢語教師。

※活動/【塊陶~台灣年輕人大逃亡】要跟我走?還是留下來?

【台灣年輕人大逃亡#1】先求有...年輕時薪水不重要?

「人才」眼裡的台灣:一個剝奪你夢想與熱情的地方

搶救無望世代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