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史托克城2012~2013賽季季前分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手榴彈的逆襲!

史托克城 | Stoke City

文/黃金獵犬

英超2011~2012球季名次:第14名
英超2011~2012球季戰績:11勝12平15敗

主要引進球員:
內斯(Jamie Ness)、凱特利(Michael Kightly)

主要離隊球員:
伍德蓋特(Jonathan Woodgate)、弗勒(Ricardo Fuller)

總論

上賽季首次殺入歐洲賽場(歐霸盃)的小球隊史托克城,受限於國內國外雙線作戰、人員吃緊,只能將重心放至歐洲賽場上,以便多增加一些歐戰收入。但最終,史托克城在歐霸盃止步於32強、英超賽場上也無法取得好成績,僅落在第14名,成為「非豪門球隊不適合參加歐洲賽事」理論的又一例證。

主帥普利斯(Tony Pulis)為傳統英式沖吊戰術的奉行者,所以往往能從史托克城的比賽中,不斷看到沖吊戰術、大腳起球找高點、碰撞尋求更多空間等畫面的出現。而最為人稱道的,便是首創英超「手榴彈戰術」,命令高個子球員站樁在禁區之內,再透過臂力出色的球員丟擲邊線球,方便互相接應,順道於禁區亂軍之中將球送入網內。這種戰術至今仍少有球隊能破解,只能消極地在禁區內擺放更多防守球員作為因應之道。
但過度追求這類力量型戰術的結果,便是球隊缺少技術良好、能傳出好球的球員,一旦碰上速度快、腳法普遍出色的球隊,就會居於下風。

整體戰力評估

「手榴彈戰術」的執行者德拉普(Rory Delap)曾是全英國16歲以下青少年標槍比賽金牌得主,因機運而改踢足球,但其臂力依然十分可觀,能從界外邊線將球一擲30碼以上。但德拉普已經36歲了,因此史托克城也及早準備,培養出他「丟球」的接班人艾瑟林頓(Matt Etherington)與蕭頓(Ryan Shotten)。有了三位擅長丟出遠距離邊線球的悍將,新一季史托克城將依然大量使用此類戰術,而敵對後衛和門將們也只能多多祈禱,希望球不要朝著自己飛來。

後防線部分,即使伍德蓋特離隊,但擁有前德國國腳胡特(Robert Huth)、隊長蕭克羅斯(Ryan Shawcross)、前英格蘭國腳奧普森(Matthew Upson)和潛力十足的威爾森(Marc Wilson)等人,史托克城於中衛位置上依然經驗、實力兼具。邊後衛部分人力深度較淺,但史托克城本就不注重邊路進攻和防守,而較專注在中軸線的持球活動,所以邊路防守上往往都交給中場球員前去處理,此一環節在上季也經常造成對手於邊路長驅直入,用速度擺脫防守,讓史托克城的中場球員們疲於奔命,進而得到更多廣面進攻的機會。若史托克城想在積分榜上更上一層樓,此一弱點必須考慮先行彌補。

主力門將貝戈維奇(Asmir Begovic)是波士尼亞國家隊的主力門神,也是東歐地區眾守門員中的佼佼者。過往幾個球季,甚至有傳出豪門球隊如切爾西、阿森納等隊看上他,想從其前東家樸茨茅斯買下,但最終他卻選擇了恩師普利斯的球隊效力,並於英超打響名號。

惠蘭(Glenn Whelan)是上個賽季史托克城陣中最重要的中場球員,雖然並非明星球員,但他在防守面上的數據依舊可圈可點,傳球準確率的表現上也能和許多球星平起平坐。而本季從蘇超遊騎兵隊引進了蘇格蘭國腳內斯後,搭配原有的宏都拉斯國腳帕拉西歐斯(Wilson Palacios)和懷特海德(Dean Whitehead),新一季中場的戰力將更上層樓,也更能貫徹主帥普利斯「鐵血防守肉搏戰」的根本思想。

前鋒線上,英格蘭射手「高佬」克勞奇(Peter Crouch)依舊是先發的不二選擇,而史托克城主踢的沖吊戰術,也最適合像他這樣的高個頭前鋒發揮。而凱特利和佩南特(Jermaine Pennant)兩人也將繼續在邊前鋒的位置上游走,隨時傳送適合的砲彈給克勞奇轟炸球門。

新賽季評估

本季史托克城並未取得歐洲賽事的資格,而這也讓他們能更專心在英超比賽上,避免過多的比賽進一步損耗球員們的心力。這支球隊沒有過多的球星,也沒有高薪低就的老球員,全都靠主帥普利斯的戰術來發揮各人所長。普利斯已經證明他是一位合格的英超教頭,接下來能否堅持傳統、重新取得如前季般令人驚奇的好成績?端看各功能性球員能否保持健康,並發揮小零件大功能的精神,團結起來成為一台運作良好的贏球機器了。

www.g-picks.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