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讚北大:我的「英」字寫對了! 再邀回訪台灣延續友情

▲▼馬英九,馬英九北京,馬英九訪陸,北京北大。(圖/記者蔡儀潔攝)

▲從左至右分別為大陸奧運冠軍丁寧、北大校長龔旗煌及馬英九。(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9)日下午到大陸最高學府「北京大學」交流,他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先是開玩笑說,「到現在為止,只有北大寫這個『英』字寫對了」;兩岸青年之間的互動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再次邀請北大師生回訪台灣,他將親自陪同。

▲▼ 馬英九 。(圖/記者蔡儀潔攝)

▲今日座談會現場 。(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今日下午抵達北大英傑交流中心參加座談會,校方播了一段北大與台灣歷年交流合集,之後還精心準備馬英九二次訪陸之旅的影集合集。值得關注的是,大陸奧運「桌球女王」、現任北大體育教研部講師丁寧今日也全程陪同馬英九參訪。

去年曾率團赴台的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今日在座談會上先是歡迎馬英九一行到來,稱其是「如約來到燕園」,相信必將進一步促進北大等大陸高校與台灣高校和各界的深入交流,共築更美好的未來。北大校長龔旗煌則指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海峽民心相通相連,家人間的常來常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馬英九,馬英九北京,馬英九訪陸 。(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稱讚北大將他名字寫對了 。(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發表講話時提到,自己是台大法律系畢業,記得當年傅斯年校長,他是台大的校長,校園裡面留著許多紀念他的文物,包括傅鐘,「這都是我們在台大時經常去的地方,因為傅斯年校長在五四運動的時代,是北大傑出的校友。」

馬英九接著開玩笑說,到現在為止,只有你們寫這個「英」字寫對了,因為那個不是「橫」,是「點」,「很高興,你們中文系很強。」

▼「馬英九」的名牌。(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去年7月邀請五所大陸高校學生回訪台灣,其中就包含北京大學。馬英九指出,很開心見到所有在場的朋友,其中有很多熟面孔,那時候大家相互說「後會有期」,「我想我們都做到了,北京大學與各位重逢、敘舊。」

馬英九認為,兩岸青年之間的互動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至今仍有許多同學保持往來,「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我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也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結果,希望兩岸年輕人未來能夠延續這份精神,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馬英九最後再次邀請北京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能夠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各項活動,延續上次的友情,「這次我也會親自陪著各位一起,體驗更多元的台灣風土民情。」

▲▼ 馬英九,馬英九訪陸,馬英九二次訪陸。(圖/記者蔡儀潔攝)

▲互贈禮物環節。(圖/記者蔡儀潔攝)

在交流最後的互贈禮物環節,郝平贈送馬英九一本「儒藏」;馬英九則回送一本《中華語文大辭典》。據悉,該辭典是中華文化總會為落實馬英九2008年文化政策白皮書「兩岸合編中華大辭典」之構想,邀集兩岸數百位學者專家合力編纂。

據龔旗煌介紹,北大是最早面向台灣招生的大陸高校,目前有260多名台灣學生、16名台灣教師在北大學習和工作,還有許多來自台灣的交換生、客座教授和訪問學者推動並見證著北大的發展。

龔旗煌指出,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北大體育教研部的台灣教師陳文成組建了城市志願者服務隊,帶領多位台灣學生志願者為這項體育盛事貢獻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