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吹哨人「作證前」離奇舉槍自戕 曾踢爆偷用瑕疵零件

▲▼波音前員工、吹哨者巴內特(John Barnett)被發現陳屍車上,舉槍自戕身亡。(圖/翻攝X)

▲波音吹哨人巴內特(John Barnett)被發現自戕身亡。(圖/翻攝X)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波音前員工、吹哨人巴內特(John Barnett)2019年踢爆,波音飛機生產流程出現重大瑕疵,至今仍在跟前東家打官司。他原本預計9日提供進一步證詞,卻遲遲沒有現身,最終被發現陳屍車上,已經舉槍自戕。

BBC、福斯等外媒報導,查爾斯頓郡(Charleston County)警方與法醫11日證實,62歲的巴內特3月9日死於「自我傷害」的傷勢,當局正在進行調查。波音則發布聲明表示,「我們對於巴內特先生的去世感到悲傷,我們的心與他的親友同在。」

巴內特在波音工作32年,直到2017年因為健康因素退休。2010年起,他被調派到南卡州查爾斯頓的新工廠,擔任品管部門經理,該廠主要生產用於長途航線的787夢幻客機(787 Dreamliner),但才上任不久,就向管理層提出生產方面的擔憂,公司卻未採取任何行動。

▲▼波音787夢幻客機。(圖/路透)

▲波音787夢幻客機。(圖/路透)

巴內特2019年公開爆料,波音為了趕進度、打造新飛機,組裝過程太過倉促,進而損害安全性。工人們備受壓力,刻意把不符合標準、甚至從廢料箱撿回來的零件,安裝到正在打造的飛機上,以免生產延誤。此外,他們也未遵守追蹤零件的工作流程,導致有缺陷的零件丟失。

巴內特還透露,根據檢測數據,787夢幻客機的緊急氧氣系統,故障率高達25%,可能意味著真的發生事故時,1/4的氧氣面罩都無法使用。

儘管波音持續否認上述說法,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2017年一次審查,卻支持了巴內特的部分擔憂,該署確認工廠至少53個「不合格」零件下落不明。波音被下令採取補救措施,之後還在2017年承認「發現一些從供應商那裡收到的氧氣瓶未被正確部署。」

巴內特退休後,與波音展開漫長的法律訴訟。他指控,因為自己提出問題,而遭前東家詆毀人格、阻撓事業。巴內特生前最後一段時間,仍在南卡州查爾斯頓郡,進行與案件相關的法律訊問,並且提供相關證據。

此案發生之際,波音與主要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正在接受嚴格審查。今年1初,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艙門高空掉落,此後接連發生多起零件事故,經過FAA為期6周的稽核後確認,「波音在製造過程管控、零件處理和存儲、產品控制方面有違規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