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師罷工潮犧牲病患!癌末患者「化療延後」慘死 癌細胞擴散

▲▼南韓住院醫師發動罷工,癌末患者被趕出醫院只能自生自滅。(圖/CFP)

▲南韓住院醫師發動罷工,癌末患者被趕出醫院只能自生自滅。(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政府2月寄出醫療改革,透過每年擴招2千名醫學生,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卻引來住院與實習醫師從2月20日起發起罷工,如今集體罷工行動進入第三周,重症病患權益被迫犧牲,宛如夾在兩強之間、性命受威脅的俘虜,甚至還有癌症病患化療被迫延期,在被醫院趕出去後,癌細胞復發擴散慘死。

《韓聯社》報導提及5名飽受癌症所苦的重症患者,自從2月20日超過1萬2千名住院與實習醫師發起集體罷工後,他們的生命歷程出現重大變化,生命的存在也受到嚴重威脅,韓國重症疾患(疾病)聯合會今(11)日在首爾大學醫院正門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和醫界停止「硬碰硬」的對抗模式。

食道癌第4期患者A的家屬控訴,「院方以醫療事態(指罷工)為由,拒絕為我們進行化療!他們甚至還拿檢查結果給我們看,說『能活的日子剩不多了』,卻也完全不提治療計畫,跟我們說因為目前的醫療事態,所以無法接受住院、也沒有餘力可以治療,要我們自己想辦法找其他醫院。」

A某家屬補充道,「聽到病危的消息心就已經涼了一大半了,聽到院方說無法為我們治療,就好像是被別人從醫院診療室趕到路邊。在這場政府與醫界的相互制衡中,重症患者能夠接受治療的機會與時間正在被踐踏。」

▲▼癌症病患在被趕出醫院、轉移至療養醫院的不久後病發身亡。(示意圖/CFP)

▲癌症病患在被趕出醫院、轉移至療養醫院的不久後病發身亡。(示意圖/CFP)

去年在首爾某間醫院被診斷罹患癌症、目前正在排隊等候住院的76歲病患B某表示,自從他被告知化療時程必須得延後一周以上,他便終日提心吊膽,「我只能每天打電話去醫院確認等待順序,但是等待順序完全沒有變,雖然覺得很害怕,但還是期盼事件能夠早日結束。」

60歲癌症患者C某表示,「在從第9次進入到第10次化療的過程中,被告知必須辦理出院、無法繼續住院的消息,於是緊急辦理看診治療,然而卻也被迫延後一周,導致治療總共被拖了4周,期間疼痛程度和肝指數不斷飆增。」

71歲患者D某則因被迫辦理出院,導致化療被延期10天以上,他表示,「在第一次化療後接受腹部CT判讀,結果顯示癌細胞轉移至胰臟。假設住院日程沒有被延後,而是立刻住院接受治療的話,或許就可以讓癌細胞不至於轉移到胰臟。」

至於70多歲的癌症患者E某更慘,他去年10月被診斷罹患膽管癌以後,便入住首爾某間醫院,然而自從2月20日住院醫師發動集體罷工以後,他便被迫辦理出院、轉移至療養醫院接受治療,然而隔天凌晨4時就病發死亡。

韓國重症疾患聯合會痛批,本該最需被保護的重症病患,如今卻淪為醫界向政府談判的籌碼、淪為醫界與政府爭吵的俘虜,因此一方面向總統尹錫悅要求促成對話,一方面要求政府應該對外公開集體罷工辭職的住院醫師名單,一旦政府拒絕公開罷工的住院醫師名單,則將不惜動用法律手段,滿足國民知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