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東西交通大動脈2030年建成 總長2100公里沿長江貫穿4省2直轄市

▲滬渝蓉高鐵路線圖。(圖/翻攝微博)

▲滬渝蓉高鐵路線圖。(圖/翻攝微博)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連接大陸長江流域各省市的東西高鐵「大動脈」中段,安徽合肥至湖北武漢段正式獲得批覆,將於12月底開建。這條合武高鐵是整條滬渝蓉高鐵「承東啟西」的關鍵工程,代表全線建設進入加速衝刺期。

▲滬渝蓉高鐵,湖北荊門站,龍泉河特大橋。(圖/CFP)

▲湖北宜昌龍泉河特大橋橋面施工竣工。(圖/CFP)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滬渝蓉高鐵建成後,上海至成都、上海至重慶的運營里程預計將分別縮短為1875千米(公里,下同)、1594千米,旅行時間將分別由現在的12.2小時、10.7小時縮減至6.7小時、5.3小時。

滬渝蓉高鐵全線西起上海,途經江蘇、安徽、湖北、重慶,東至四川成都站,沿途共有蘇州、南京、合肥、武漢等19座城市,貫穿4省2直轄市,總長約2100公里,預計2030年前全面建成。

▲滬渝蓉高鐵,湖北荊門站,龍泉河特大橋。(圖/CFP)

▲滬渝蓉高鐵湖北荊門站已具雛形。(圖/CFP)

中國區域科學協會長江經濟帶研究專委會主任、四川省區域科學學會會長周江提到,長江經濟帶作為大陸的經濟重心之一,「儘管長江經濟帶發展迅速,但也面臨著資源分布不均、環境污染、城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滬渝蓉高鐵的建設可以提升區域內的交通便利性和效率,促進流域經濟增長、實現區域均衡發展。」

周江強調,周江認為,滬渝蓉高鐵對上海、蘇州、重慶、成都、南通、南京、合肥和武漢等城市而言,可提供更多的經濟交流和發展機遇,至於六安市、天門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資陽市等經濟規模相對較小的城市而言,在進一步便利資源要素的流通和人才的流動同時,也可能會加劇一些城市的「虹吸效應」,「城市的資源和人才可能加速流向更大的城市,加劇區域內的不平衡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