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官評估 中國入侵「70%台灣人願奮戰」但有2前提

▲▼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陸軍第十軍團機步234旅,特戰小組著陸(圖/ETtoday資料照)

▲美軍官分析,台海一旦開戰,台灣人7成願意留下保衛國家,前提是有足夠的訓練與武器。(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兩岸關係日漸緊張,隨著中國不斷施壓、在台灣周邊軍演,國際社會除了憂心戰事爆發外,台灣人是否願意上戰場保衛國家也引發關注。一位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參謀的台裔軍官分析認為,台灣若受到中共解放軍入侵,大約有70%台灣人願意為台灣而戰,前提是有足夠的訓練與武器,而不是當砲灰送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烏克蘭戰爭發生後,台灣人民是否能像烏克蘭人民一樣,願意為了保衛自己家園而戰引發關注。一名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參謀的台裔軍官吉米.簡(Jimmy Chien)近日在台灣居住2個半月,目的是深入民間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

吉米.簡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1日發布的「全球台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中,發表了一篇名為「與台灣人談論台灣國防」(Conversations with the Taiwanese about Taiwan's Defense)文章,公開了他的調查過程與分析結果。

吉米.簡表示,他在台灣居住期間,會四處乘坐計程車與駕駛交談,或是逛夜市、泡溫泉與陌生人聊天,交談對象多達數百人,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涵蓋各種不同階層,「我和他們交談的主要目標,是想理解他們對於中國潛在的入侵威脅有何想法,以及是否有意願保家衛國」。

▲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城鎮戰對抗演練。(圖/記者林敬旻攝)

▲吉米.簡分析認為,台灣一旦遭到中國入侵,約有70%台灣人會留下來抵抗。(圖/記者林敬旻攝)

吉米.簡在文章中提到,儘管中國軍力不斷在增強,同時也不斷對台灣施加壓力,大部分台灣人並不認為中國對台軍事行動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原因是中國目前仍有許多內部事務需要解決,導致北京還不會對台灣動武,「在台灣附近的軍演,被視為一種令人惱怒的表演行為,而不是一個明確而迫切的威脅」。

他分析與大量台灣人民交談的結果後,認為在台灣受到中國的入侵時,大約有70%的人會留下來抵抗、20%會離開台灣、10%會投降。吉米.簡表示,台灣人知道美軍不太可能下場作戰,因此台灣人希望能得到美國的提供非戰鬥支援的承諾和決心,尤其是在補給層面上。

吉米.簡說,台灣人想要的是,讓他們有盡力一搏的能力,台灣人也知道要維持一整個島嶼補給的困難度,一旦關鍵物資全部消耗完畢,即使訓練再精良都無濟於事,大多數的役齡男性都願意戰鬥到底,前提是必須有足夠的裝備與訓練,而不是當砲灰送死。

吉米.簡指出,有人說台灣多年的經濟發展,讓台灣人變得更加嬌貴,甚至失去了面臨戰爭時的果敢,但多數台灣人只部分同意這種說法,台灣人確實不想要戰爭,但也不害怕面對戰爭。他說,美國必須加強幫助台灣決心、提供更多的具體支持,這些不但會是對入侵者的最大嚇阻,也是台海穩定的最大保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