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力擴張!解放軍將在「亞洲、非洲」建海軍基地 8處入列

▲▼中國協助柬埔寨在雲壤興建海軍基地,雙方皆否認解放軍在該地駐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協助柬埔寨在雲壤興建海軍基地,雙方皆否認解放軍在該地駐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不斷擴張軍事力量在全球的影響力,其野心受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關注,而有一項分析發現,中國配合著「一帶一路」的推行,解放軍很有可能在未來2至5年內,在亞洲和非洲等地建立海軍的8個據點基地,其中非洲就占了4個,其目的是在美國含其他西方國家的制裁下,保護航線、蒐集情報。

根據《衛報》,美國威廉瑪麗全球研究所旗下的國際發展研究智庫「AidData」於26日發表一項分析報告,指出考量到中國和東道國(駐在國)政府的關係是否牢固、現有基礎設施的戰略價值、中國國有銀行向港口項目發放的開發融資金額,未來2至5年內中國海軍最有可能在亞洲和非洲擴張成立8個海外基地。

其中,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赤道幾內亞(非洲)的巴塔(Bata)、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是中國海軍最有可能擴張至海外建立基地的3個據點。

隨著美中之間的競爭升溫,北京當局正全面追趕華府在海外的海上軍事影響力,儘管台灣、南海(南中國海)對於中國而言才是展現海上實力野心最為迫切的所在,但作者在分析中指出,在台灣和南海的上述行動「完全可以從中國大陸和其海軍基地」進行,因此配合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現,可以協助海軍在更遠的地方建立軍事基地、保持航線暢通。

分析直接引用斯里蘭卡為例,斯里蘭卡經常被視為陷入中國「債務陷阱外交」的一個例子,因為斯里蘭卡政府2017年難以償還海外債務後,一間中國公司接管了該國漢班托塔港長達99年的租約。

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赫辛格(Blake Herzinger)指出,「儘管在多數情況下,這些海外港口投資不太可能成為中國解放軍的正式基地,但對(北京當局)而言,擁有友好的地點其實是有用的,因為可以協助解放軍海軍在全球各地尋求補給維修」。

另外,美國衛星影像公司BlackSky發佈柬埔寨的衛星影像,美國政府合理懷疑,北京當局正協助金邊當局在柬埔寨雲壤(Ream)海軍基地擴建設施,以增強解放軍在當地的存在,該基地是中國協助下建造,但北京、金邊當局皆否認解放軍在該地駐紮。

防務專家分析,一旦中國解放軍海軍在雲壤建立軍事基地,將為中國帶來重大戰略利利,包括允許解放軍進出暹羅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