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式壞習慣! 美研究曝:「開電視睡覺」易早死

▲燈籠,風鈴,窗簾,看電視,看電影,追劇,農曆7月。(圖/unsplash)

▲研究顯示,開著電視睡覺容易影響睡眠,導致心率與血糖增高,進而增加死亡風險。(圖/unsplash)

記者王佩翊/編譯

許多現代人因為獨居太過寂寞,習慣開著電視入眠,然而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卻顯示,這樣的習慣使人更容易罹患肥胖、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疾病,更有可能因此提高早死的風險。除了電子用品的光線外,窗外太亮導致光線射入屋內,也會影響睡眠。

根據CNN、《紐約郵報》報導,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先前曾發表研究指出,20多歲的健康成年人睡覺時如果有微弱光源,將會提高他的血糖與心率。而夜間心率的提高將增加未來罹患心臟病與死亡的風險,血糖升高則是胰島素阻抗的症狀,最終可能引發糖尿病。

該研究團隊想進一步了解「患有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本來就比較高」的老年人,是否會受到相關因素影響,因此針對525名63歲至84歲的老年人進行檢測與分析,並在29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研究小組透過紀錄儀偵測受試者24小時內的睡眠與清醒時的活動,同時測試他們的睡眠週期、運動以及光線變化。

▲▼ 睡覺,睡眠,夢,作夢,床,被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專家建議,應該在完全昏暗的環境中入睡。(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研究結果證實,睡覺時如果出現微弱的光線,將會影響老年人的胰島素運作與心率問題,進而出現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根據實驗,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試者會在完全昏暗的環境中入睡5個小時以上,有超過53%的受試者則是在有光的環境中睡覺。

研究也發現,在光線充足環境睡覺的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肥胖或是高血壓,且更容易晚睡晚起,而晚睡本身就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與代謝混亂等問題。

研究指出,17.8%在有光的環境中睡覺的受試者患有糖尿病,相反的,在全黑環境下就寢的人僅9.8%罹患糖尿病。有40.7%在有光的環境中睡覺的受試者有肥胖問題,但在黑暗環境中睡覺的人僅26.7%有肥胖問題。

專家警告,除了電視、手機外,其他光線也會造成影響。研究團隊建議,如果無法阻隔窗外光線,可以在睡覺時戴眼罩。而半夜起床上廁所,則是盡可能保持昏暗,不過老年人因為有跌倒風險,因此可以考慮使用距離地面較近的小夜燈,並且使用琥珀色燈光,這類光線因波長較長,對人類的晝夜調節與生理時鐘干擾較小。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