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林義傑涉版權蟑螂】不是律師就不能辦訴訟嗎

▲▼林義傑。(圖/翻攝自林義傑臉書)

▲超馬好手林義傑因設智財公司蒐集違法下載者,並藉提起刑事告訴使對方支付和解金,涉挑唆包攬訴訟罪及違反《律師法》。(圖/翻攝自林義傑臉書)

國內超馬好手林義傑(現名林瀚駩)旗下的顧問公司,涉嫌先向國外取得未在台灣公開播映的電影授權後,再利用BT軟體上傳電影的下載種子「釣魚」,等有人下載後再與影視業者合作向檢警單位提告,並透過私下和解「賺取」金額。

林義傑由於不具律師資格卻包攬訴訟業務,而有觸犯《律師法》第127條及《刑法》第157條之嫌而遭拘提。很多人也提出疑問,如果沒律師資格就犯法,那這樣很多公司法務不是也違法嗎?林義傑的問題真的出在沒有律師資格,還是有其他原因呢?他的行為還可能成立其他罪名嗎?

包攬訴訟指的是什麼

《律師法》第127條第1項規定,「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者,除依法令執行業務者外,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明白寫著沒有律師身分就不可以辦理訴訟事件,這是為了防止沒律師資格的人以此詐騙牟利,令訴訟當事人權益受損。

而公司法務因為屬於公司員工身分,就不算是該條「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的範疇,且像《民事訴訟法》第68條第1項也規定,經審判長允許後,可以讓不具律師資格的人能擔任訴訟代理人,因此公司法務並不會產生《律師法》第127條的問題。

至於《刑法》第157條則規定,「意圖漁利,挑唆或包攬他人訴訟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萬元以下罰金」,既然寫著「漁利」,就代表是想要藉由訴訟從中坐收漁翁之利,而「包攬訴訟」則是指對還沒開始的訴訟行為主動承包招攬。

簡單來說,《刑法》第157條規定,就是要防止為了賺錢而主動挑起訴訟事件的發生並從中牟利的行為,因為這會造成濫訴,無端浪費司法資源與當事人的負擔。另外可以發現,該條中並未限制「無律師證書者」,所以就算是正牌律師,只要為漁利而挑唆、主動包攬訴訟,還是會成立此罪。

還有其他罪的可能嗎

由於林義傑不具律師資格卻與人合夥設立公司執行訴訟業務,可能成立《律師法》第129條第1項「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設立事務所而僱用律師或與律師合夥經營事務所執行業務」之規定,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而其在網路上「釣魚」的行為若為真,也可能會因此有其他刑事責任。若是針對「特定對象」鼓吹非法下載電影,可能成立《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擅自重製侵害著作財產權」、第92條「擅自公開傳輸侵害著作財產權」之教唆犯;若是對「不特定對象」鼓吹犯罪,則可能成立《刑法》第153條之煽惑罪。

林義傑交保後表示,「我做正義的事情(打擊盜版),然後被列為嫌疑犯,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就算他是出於善意才做出這些行為,但使用這麼多可能犯罪的手法所實行的正義,會是真的正義嗎?(本文轉載自法操

好文推薦

給說法/導師辱罵學生,家長也能請求賠償嗎

給說法/不讓道給救護車有什麼責任

給說法/應徵工作竟是詐騙集團!不知情也有刑責嗎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雷皓明/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

賴芳玉/父母幫孩子洗澡到幾歲?

湯文章/抽閱裁判書侵犯審判獨立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