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估30%染疫「重症患者」現糖尿病症狀 男性風險激增40% 

▲▼美國疫情/加州一家醫院加護病房內的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多項研究顯示,染疫重症可能造成糖尿病風險激增,尤其是男性。(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COVID-19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初,已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染疫更容易引發重症,不過2020年末一項研究指出,染疫引發重症的患者,有15%的機率反過來會因此罹患糖尿病,隨著研究時間拉長,根據最新估計,約有30%的人在染疫重症後,會伴隨糖尿病症狀。

感染後風險激增

《半島電視台》報導,雖然COVID-19被認為主要是呼吸道疾病,但隨著時間過去,科學家逐漸了解到COVID-19實際上是從各個不同部位、層面在影響人體,除了肺部損傷外,還加大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2020年末一項研究披露,原先沒有糖尿病的人在染疫後,約15%跟著罹患了糖尿病,美國史丹佛大學最近公布的一項研究則估計,這個機率提高到了30%。

另一項監測染疫後復原的研究發現,男性尤其容易引發糖尿病症狀,罹患糖尿病風險激增40%,且幾乎所有病人都是「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人體會變得抗拒甚至停止生成胰島素。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在今年1月時發布一項研究,研究對象為18歲以下年輕人,時間跨度為15個月。年輕人分為3組,第一組是染疫後的年輕人、第一對照組為未染疫也未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第二對照組則是在疫情爆發前曾經感染過其他呼吸道疾病。研究結果表明,第一組染疫30天後的年輕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第一對照組的166%之多,也比第二對照組高出116%。

影響胰臟生成胰島素

一般來說,人體在攝取食物後血糖會上升,當血糖過高時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並轉換為人體可利用的能量。糖尿病患者即是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血管內血糖過高,隨時間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視覺喪失或是腎臟疾病等。

研究顯示COVID-19病毒可能會從肺臟經由血管侵入胰臟,殺死體內細胞導致人體無法再生成胰島素。另一項研究則表明,胰臟細胞感染病毒後就會進入「細胞凋亡」(apoptosis)的過程。

此外,胰臟會針對身體發炎的部分分泌大量胰島素,而COVID-19會使全身出現發炎反應,致使人體分泌過量胰島素,最後細胞對胰島素失去反應,血管內血糖無法被轉換,就會出現血糖居高不下的情況,類似第二型糖尿病。

關聯尚未有定論

部分科學家仍然認為COVID-19與糖尿病之間的因果關係尚不明確,因為很可能大部分出現在染疫期間出現高血糖的患者,其實早在之前就已經是高風險族群,染疫只是單純讓他們更容易罹患糖尿病而已。

儘管目前尚不清楚COVID-19是否就是觸發糖尿病疾病的成因之一,但一項研究指出,高達3分之1在染疫期間就出現高血糖的患者,即便康復後仍維持至少6個月的高血糖,這代表COVID-19可能也影響胰臟其他的功能,像是打亂胰臟產生消化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