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迫於地方首長不敢鬆綁」 他曝解封時間點:由不得你!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 陳時中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發展,指揮中心近期決議放寬防疫政策,對此,前立委沈富雄25日直言,地方認為陳時中不該鬆綁,但確診數七日平均線開始180度轉折時就可以開始全面解封,不必拘泥於幾百萬人確診,「當omicron變異株誕生的那一刻,它就決定要與人類共存了,陳時中只有勇敢地就疫情做一個階段性的總結,揮別過去的做法。」

沈富雄批評,防疫上半場的陳時中搞死下半場的陳時中,在確診數狂飆、疫情卻一點也不嚴重的今天,他被迫鬆綁大部份的防疫措施,膽小、怕死加無知的小民及怕事、沒有擔當的地方官嫌他太鬆,「只有我獨家嫌他過緊,全國人心不必要地惶惶,專家前後矛盾、莫衷一是。」

沈富雄直言,當下台灣的困境是:地方覺得陳時中不該鬆綁防疫手段卻自己忙得人仰馬翻、疲於奔命,因此,陳時中不得不與情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首長開緊急協調會議,暗示他們在居隔與疫調的放寬是勢在必行,目前陳時中是有苦難言,左右不是人。

沈富雄表示,為今之計,陳時中只有勇敢地就疫情做一個階段性的總結,揮別過去的做法,做一些180度轉彎的戰略性宣示,包含:

一、Omicron雖與alpha、delta同屬新冠病毒,但疫情完全不一樣。

二、Omicron的疫情像流感,而過去台灣從沒有啟用這麼大的陣仗對付流感,因此昨是反而是今非,應及時予以改正。

三、流感的年死亡數達4,000人,目前omicron的疫情相形之下完全在可控範圍。

四、很多防疫措施不但績效不彰,而且因量大,實在做不來,因此必須大幅修改如下,希望國人諒解。

沈富雄指出,具體的改變應立即而且明確,不要憂讒畏譏,七個重點舉例如下:

一、確診無症:照常生活

二、確診輕症:在「照常生活」與「居家休息」兩者中擇一。(注意:我用「休息」兩字,沒用「照護、隔離、監控」等字眼,因為無法做到)

三、確診中、重症:住院

四、停止匡列、疫調、清消、隔離和實聯制。不但無用而且做不來。

五、高風險、多病的老年人鼓勵打第三劑,防護措施不變。

六、小孩沒事,大人別慌,疫苗可以不打。

七、除非有疑似輕症,不必自找麻煩做快篩。

至於何時解封?沈富雄直言,當確診數七日平均線開始180度轉折時就可以開始全面解封,不必拘泥於幾百萬人確診。更不要扭揑、萬般不願地接受「共存」,當omicron變異株誕生的那一刻,它就決定要與人類共存了,「由不得你、我,也由不得習大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