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點蝦驚見頭部全黑!他嚇壞問「這還能吃?」內行曝真相:反而更好

▲有網友點蝦驚見「頭變黑」,嚇壞問「還能吃嗎」。(圖/翻攝自Facebook/爆系知識家)

▲有網友點蝦驚見「頭變黑」,嚇壞問「還能吃嗎」。(圖/翻攝自Facebook/爆系知識家)

網搜小組/閔文昱報導

蝦子是許多老饕最愛的海鮮之一,不論是火鍋燒烤、川燙,甚至是油炸,料理的方式百百種,Q彈的口感也讓人一隻接一隻。有網友日前到餐廳點了一盤蝦,結果卻發現蝦頭部分「黑黑的」,讓他相當擔心,直問「這蝦還能吃?」引發熱烈討論。對此,有內行人就出面解釋,表示「這是正常的!」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分享照片,只見盤中的5隻蝦子中,就有3、4隻蝦頭呈現出黑色,聞起來還有股濃濃腥味,不知店家放多久了,「煮出來的菜都黑黑的」,擔心不新鮮,求問網友「這蝦還能吃?我該吃嗎?」

▲▼蝦子,活蝦,海鮮。(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蝦子的頭尾跟足部變黑都是正常的現象。(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文章一曝光,馬上吸引不少網友關注,紛紛留言,「可以,自然現象」、「可以,活蝦也會」、「現撈現煮也會有黑頭啊」、「蝦頭變黑不代表不新鮮啊,一開始下鍋煮的溫度不夠高,蝦頭就有機會變黑,蝦肉是Q彈的、沒有腥臭味的都是新鮮的蝦子,會變黑的蝦子反而比較好,代表沒有添加東西去防止黑變」。

其實「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在官網也有解釋,蝦頭變黑與新鮮度沒有關係,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表面形成黑色斑點,易出現於頭尾及足部,稱為「黑變」,屬自然現象,可以食用。

蝦子黑變是正常現象,在台灣觀念卻不普及,甚至被曲解為不新鮮,曾經有不肖商人為了顧及賣相,加入俗稱冰西的硼砂(硼酸鈉),使用吊白塊(漂白劑)等,來防止蝦子黑變,吃了反而會危害身體健康。

▼農委會強調,黑頭蝦不是不新鮮,可以安心食用。(圖/農委會提供)

▲▼黑頭蝦不是不新鮮。(圖/農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