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叩關社區!陳時中親曝匡列破千人「預防性隔離」原因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許若茵/台北報導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燒不停,指揮中心匡列1062人,其中居家隔離1013人且已進行採檢,台北市也對部分民眾做預防性隔離,指揮官陳時中今解釋為何加強匡列與「預防性隔離」原因。

為圍堵Delta疫情蔓延,陳時中解釋,可以分為確診者、確診者的接觸者、接觸者的接觸者三個面向,若病患PCR陽性,就會被定義為確診者,就要住院進行相關治療,確診者的接觸者就會被居家隔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本次Delta病毒傳播力更高,陳時中進一步指出,接觸者定義上就會比以前更為嚴格,過去接觸一定時間,或是在沒有完善保護下接觸,就會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若不是密切接觸者,則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但現在加強定義,若接觸一定時間,或是沒有保持距離,又或是沒有防護,符合任何一種,就會定義成密切接觸者,列為居家隔離。

在接觸者的接觸者方面,陳時中坦言,過往比較不會處理這個問題,但現在都會做預防性隔離,雖然可能性很低,但若接觸者確診後,接觸者的接觸者已被隔離,就能建立防線,不必再展開更多疫調調查其接觸者,還能節省成本。他直言,面對Delta「我們必然是要做比較嚴格的定義,才能夠把這第二條線守下來」。

陳時中以幼兒園群聚案為例,若幼兒確診,確診幼兒的父母與同班同學皆為接觸者,沒有確診的幼兒家人就是接觸者的接觸者,先把這些沒有確診的幼兒家長做預防性隔離,萬一幼兒確診,因為家長已被隔離,病毒對社區的威脅就會相對較低。

「我們所謂的加強是指多了中間這一條預防性隔離」,陳時中說,幼兒安全時,家人也會安全,但若幼兒不幸染疫,家人不安全,但對於社區還是安全的。
 
陳時中也提醒,若民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或是腹瀉就不應去上班上課,基層醫療院所若發現病患有相關症狀也要力勸他們盡速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