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2國民眾不願接種!3.5萬劑AZ疫苗放到過期 急捐他國或轉售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圖/路透)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有數萬劑疫苗即將過期。(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有許多國家因疫苗數量不足,導致國內接種率遲遲無法提升,但位在東歐的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卻有數萬劑疫苗已放到快要過期,在民眾遲遲不願施打的狀況下,只能轉送給鄰國,甚至開始詢問藥廠能否延後交貨。

根據《彭博社》報導,羅馬尼亞有3.5萬劑阿斯捷特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6月底過期,但該國的疫苗完全接種率僅24%,而保加利亞有2萬劑會在7月底過期,該國疫苗完全接種率甚至只有11%。

這兩國民眾遲遲不願施打疫苗的原因源自於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對AZ疫苗副作用安全性的質疑,在保加利亞甚至連醫護人員都不願意鼓勵民眾接種。為了解決國內剩下的疫苗,羅馬尼亞正在詢問藥廠是否能延長保存期限,也希望能延後未來兩個月440萬劑訂單的交貨時間。

▲▼保加利亞,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保加利亞的疫苗完全接種率僅1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保加利亞目前正積極推動第二劑施打,希望能盡速消化完剩餘疫苗,同時向巴爾幹半島的鄰國捐贈疫苗,國內也有不少旅遊團體表示,政府應該要開放觀光客入境打疫苗,以挽救觀光產業。國家旅遊局常務董事波琳娜(Polina Karastoyanova)說,「既然我們的稅收都用來支付疫苗,我們建議用它來刺激疫苗旅遊,而不是把它們扔進垃圾桶。」

羅馬尼亞目前將施打重點轉移到農村地區,希望能靠著和當地關係密切的醫生,說服民眾施打疫苗,但民眾仍不買帳。羅馬尼亞政府也決定向丹麥出售120萬劑輝瑞疫苗,總理克楚(Florin Citu)表示,政府每天都會收到許多國家的疫苗購買請求,該國也預計會把剩下的疫苗賣到更多國家。

►說好的8000萬劑不見蹤影! 拜登疫苗外交「進度落後」遭批
►Delta太毒!德國:接種AZ疫苗者 第2劑應改打輝瑞或莫德納
►美CDC研究:打mRNA疫苗後染疫「病毒量低4成」 病程縮短少躺2天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