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天下/核廢水兩年後入海 陳永峰批日府卸責:手法太粗糙!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4月13日拍板,將從兩年後開始,用三十年時間,把超過123萬噸已稀釋過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海域,引發台灣及周邊國家擔憂。福島核災已經過去十年,用來冷卻核反應堆的廢水,到底該怎麼處理,卻一直沒有定論。目前儲存在核電廠腹地內的廢水量,已經足以填滿約500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儲水槽的數量也已經逼近極限,對此,日本政府表示將核廢水排入海是「不得不且唯一」的選擇。但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中任陳永峰卻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揭露,日本政府當初其實有三個可以處理核廢水的方案。最終選擇的,直接將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是當中最為野蠻、粗糙的手法。

陳永峰表示日本處理核廢水其實有很多選項。「比如說固體化,埋在現在的福島電廠,那個沒辦法用的地下,那是一個選項但是很貴,另外就是蒸發 排到空氣裏面去,自己花錢就可以得到諒解的事情,卻選擇排入海,可以看出,日本在對應這個問題的時候,超級遲鈍、不敏感。」

 ▲日本政府正式將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排海拍板定案(圖/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正式將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排海拍板定案(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將核電廠的冷卻廢水排放到大海中,是多數國家核電站的普遍做法,例如中國大陸在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六台機組,每年液態氚排放達225兆貝克,是日本未來預計要排放的十倍量。《共同社》報導,東京當局再三強調,會將核廢水中殘留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稀釋至低於日本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相當於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但一般核廢水與福島在遭遇重大事故後,所排出的核廢水仍有著重要區別,一般冷卻用的核廢水並不會直接接觸核燃料,主要是經過核輻射後而形成的帶少量放射性的「二次」核廢水。反觀福島核廢水則直接接觸過核燃料,帶有各式放射性元素,因而挑動周邊國家的敏感神經。

▲日本排放核廢水定案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圖/達志影像)
▲日本排放核廢水定案 南韓擬告上國際法庭 (圖/達志影像)

除了台灣多次向日方表達高度關切與反對意見之外,中國大陸外交部也表示,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嚴重關切,要求日方切實以負責任的態度,審慎對待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南韓更是急得跳腳,不僅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更在國會上表示,將研擬透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和世衛組織將此議題訴諸公論。就連在日本國內出現不少反對的聲音,有許多日本漁民認為,核廢水排放入海會讓日本漁業的形象受損,影響他們的生計,花費十年時間,好不容易才建立起外界對福島食品的信心,也會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然而陳永峰直言日本政府不會輕易放棄核電。

「在日本,反核跟反美是同一件事,所以政權要存續非常難反美,既然非常難反美,就很難反核,所以美國第一時間,就把它當成是日本給美國的好處,為了日本的核電發展,他們會繼續使用核電。」

陳永峰指出,核廢水排放的時間定在兩年之後,短期之內並不會造成國際衝突,但日韓近幾年已經因為二戰徵用工、慰安婦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已經有南韓公民團體抗議日本政府排放福島核廢水是「核恐怖活動」,甚至集結350艘漁船在慶尚道示威。日本政府若不謹慎處理核廢水問題,恐怕日韓二戰的心結未解,兩國關係又會再次陷入冰點。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慧眼看天下第144集顯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

 台海緊張?! 專家:把中國大陸逼到牆角 就是攻台時?! 拜登打造"反北京朋友圈" 對中政策越來越緊 到底先掐死的是誰?

《熱門影音推薦》

不想讓中國大陸超車 拜登搶救美國經濟2.3兆基建計畫 卻無法讓美國變Better?! 天涯海角追富人繳稅?! 美國籌錢 全世界都被拖下水?!

俄國指控美與北約把烏克蘭變火藥桶 歐洲戰場隨時開打? 緬甸最慘"新年" 今年不潑水改潑紅漆? 女王背後的男人 英國菲利普親王逝世

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 俄專家:一個月內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大陸遼寧艦.美國羅斯福號齊出沒亞太! 台海周邊軍事活動進入常態化?

★Today is my day★
Apple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