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學專家:韓國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統計廳」表示,2029年韓國可能進入「女超越男社會」。圖為韓國女子天團Red Velvet成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統計廳」表示,2029年韓國可能進入「女超越男社會」。圖為韓國女子天團Red Velvet成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早在2006年時,英國牛津大學人口學教授科爾曼即對韓國人口問題提出預警:韓國可能成為全球首個消失的國家。

首爾市政府3月3日引用韓國行政安全部及法務部的數據指出,該市韓籍居民登記人口為966萬8465人,外籍居民登記人口為24萬2623人,合計人口數為991萬1088人。這是首爾市人口時隔32年後首度跌破千萬大關。

據統計,2020年首爾市人口較2019年減少了約1%(99895人),其中韓籍登記人口減少60642人,外國人減少39253人。此外,去年零到4歲的首爾居民人口數下降10.26%,而85到89歲居民人口數量則上升了11.42%,人口高齡化和低生育率現象日益明顯。

韓國將會消失?

「韓聯社」報導,上世紀80年代,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速度加快,首爾市人口於1988年首次突破一千萬,並且在1992年達到1097萬人的高峰,此後32年也一直維持著千萬人口等級。

然而去年受新冠疫情衝擊,外國人口流入迅速減少。此外,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2020年韓國新生兒當中男嬰比例創下歷史新低,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現象似乎已成為過去。

根據韓國「統計廳」發布的資料,去年韓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04.9,即韓國每100名女嬰所對應的男嬰數量為104.9人。這是韓國從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統計廳」表示,2029年韓國可能進入「女超越男社會」,屆時重男輕女的現象將會徹底扭轉。

目前,韓國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國家,為0.84,相較於世界平均水準低65%。整個2020年,韓國新生兒只有27.2萬,僅有2000年的50%,這也是導致韓國人口危機主要原因。此外近5年來,韓國人口增長嚴重龜速,人口增長率只有0.3%,遠遠低於10年前的2%到3%。

根據韓國「統計廳」上月發布的資料,2020年韓國人口自然減少3.3萬人,首度出現死亡人口大於出生人口的情況,這種現象被人口學家稱為「死亡交叉」現象。

與此同時,韓國低生育率讓學生數量不斷減少,平均每年有30多所學校關閉。在未來20年內,韓國一半的大學面臨消失的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