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監銅雕班】收容人阿豪:以銅為鏡,人生不再錯中複雜

▲▼北監銅雕班,銅雕班學員的作品在台北車站展出。(圖/吳宗霖提供)

▲因毒品罪入監的阿豪,經由北監銅雕班的藝術洗禮,其創作的「梅花」在台北車站展出。(圖/吳宗霖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舊唐書•魏徵傳》:「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是北監銅雕班學員、收容人阿豪(化名)做銅雕時,腦中最常浮現的字句。

年輕時的阿豪,總是靠著打架、刀槍解決事情,同伴認為他極具自信,但其實他只是靠拳頭及武力武裝自己,最後也因為毒品重罪入了獄。

入監後,也不能再比拳頭大小,這時候的阿豪終於卸下如紙老虎般的自信,他開始重新檢視自己。在參與北監開設的銅雕班後,他開始製作銅雕,不知怎麼的,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的字句。他希望透過銅雕磨練心性、修正人格上的缺點,也想讓家人看到自己的改變,阿豪投入在銅雕的藝術世界中。

一鎚一鎚的敲打,他發現過往的自己就如同手裡的銅片那樣頑固,沒有一絲轉圜的餘地,但經過無數次的鎚打後,堅硬的銅板卻可塑造成創作者想要的樣子,「啊,原來人要圓融一點才對。」這時的阿豪對人生有所頓悟,他因此創作出「太極」這件銅雕作品。

愛上銅雕後,阿豪的作品風格大膽、技術細膩,勇於嘗試各種不同題材。「爭奇鬥艷」、「一步一腳印」、「馬到成功」、「荷包滿滿」、「百合」、「梅花」,都是阿豪精心錘鍊出來的作品。其中,「錯中複雜」更是受到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的青睞。

北監銅雕班推手的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北監銅雕班學員們的學習時間都不長,但做出來的東西卻很有創意,我相信,如果再經過適當的推展跟包裝的話,拿到市面上也會讓一般民眾深感驚豔。」他特別讚美阿豪創作的「錯中複雜」作品,更將其擺放在展示櫃內,成為檢方的收藏品。

即便受到外界的高度評價,甚至作品「旺來」已經被台新金控集團收藏,但阿豪仍舊對自己沒什麼自信,不認為自己的作品成熟,甚至不敢邀請家人來觀賞他的作品,以致於家人仍不知道阿豪在經由銅雕創作的藝術洗禮下,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

阿豪欠缺一個被外界肯定的機會,因此,我們希望能透過此次北監銅雕班作品義賣的機會,讓他的家人,甚至讓更多人認識阿豪的銅雕作品,也看見有自信且已改過向上的他。

《舊約聖經》提到事奉神的帳幕裡有銅洗濯盆、銅祭壇,因此銅隱含著「神的審判」之意;摩西出埃及,以色列人受到攻擊時,摩西依照神的旨意造了一條銅蛇高掛在帳幕外,讓被攻擊的人只要一望見銅蛇,就能痊癒……。也許,阿豪也希望透過銅雕,讓自己內心所受的傷痊癒,一望就活。

▼獲得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讚譽的「錯中複雜」,就是阿豪的作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律雲更生復歸影音專訪,台北地檢署邢泰釗檢察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