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雲

分析人注意! 別再用關鍵字監測工具分析品牌聲量

▲▼關鍵字分層分為「品牌、系列、產品」三層級管理,可避免資料庫雜亂等情形。(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關鍵字分層分為「品牌、系列、產品」三層級管理,可避免資料庫雜亂等情形。(圖/取自免費圖庫 Unsplash)

圖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為何公司採購的監測工具總是無法深入分析品牌口碑聲量表現?分析品牌表現只能從聲量、來源頻道、關鍵字、熱門議題與正負評價來評斷品牌的聲量表現嗎? i-Buzz 累積13年的產業顧問分析經驗,利用「VOC+產業三層級資料庫」分析品牌口碑聲量的各個面向表現,歸納出分析品牌口碑聲量時,應該要考慮這三個環節。

重點一: 「看自己」 品牌口碑分析不能忽略產品聲量表現

品牌提供的產品服務是否能夠滿足消費者的核心利益,才是消費者真正關注的焦點。一般分析者在分析品牌口碑聲量時,卻經常忽略產品聲量分析,僅透過關鍵字監測工具分析品牌的聲量是來自於哪些來源與頻道網站、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好感度等基礎量值化數據,就接著規劃品牌在網路上的行銷策略。而i-Buzz在分析品牌口碑時,除了品牌基礎的量值化如聲量來源、議題、關鍵字與好感度等切角外,還會進一步下探至「產品層級」進行聲量分析,針對品牌與產品各個面向提供相對應的行銷策略。

重點二 :「看環境」品牌在不同的市場,都有相對應的關注競品

分析切角除了下探至品牌與產品層級,若品牌提供多市場的產品線時,這時候也要考量到品牌在不同市場,會有不一樣的競爭品牌與優劣表現。以美妝產業同時有保養市場與彩妝市場時,美妝品牌Lancome在保養市場中,主要的競爭對手可能是Estee Lauder、SKII、Shiseido等。但在彩妝市場時,主要的競品可能就會變成MAC、YSL、BobbiBrown等,針對市場改變,品牌在行銷的策略與規劃執行也應該要有所應對,透過i-Buzz VOC+的產業三層級資料庫,可針對「系列層級」觀察,明確的分析出各競品牌與產品聲量的競爭表現。

重點三: 「看競品」對等式的競爭比較,從資料庫找到相對應的分析競品

過去口碑監測工具的使用者,會把各類主題關鍵字設定在同一個資料庫當中,導致分析資料庫參雜著不同類別的關鍵字,因此常出現分析主題不對等、資料庫雜亂、甚至是主題數量不敷使用的狀況。i-Buzz針對使用者的分析需求,將產業中各類關鍵字分層分類管理,將資料庫架構分為「品牌、系列、產品」三層級。

例如,有品牌分析需求時,使用者可取用「品牌層級」的資料庫,針對各競品表現進行品牌口碑聲量分析;有特定市場的口碑分析需求時,使用者也可以取用「系列」層級的資料庫,進行指定市場的品牌與產品口碑聲量觀察;針對特定產品分析需求時,使用者則可取用「產品層級」的資料庫,進行產品口碑聲量觀察。讓各部門、各單位的使用者皆可透過三層級資料庫找到需要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與應用。

▲別再用關鍵字監測工具分析品牌聲量了 。(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別再用關鍵字監測工具分析品牌聲量了 。(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產業三層級口碑資料庫適合怎樣的人?

✔需要管理多層級口碑數據的你
✔有產業/品牌/產品口碑分析需求的你
✔有競品分析需求的你
✔不會設定關鍵字語法的你
✔常常被主題與關鍵字數量限制的你

●文章內容由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行銷雲熱門新聞

樂為鎖定社區廣告行銷健康減重

大玩好兄弟梗!行銷圈人氣中元節廣告

緣點結合社區廣告推家居新氣象

IG的10個統計數據

最美地政士鎖定新型社區廣告行銷

15 個行銷業務必知的英文名詞整理

南英商工社區電梯廣告強力招生中

回顧2019年最佳廣告影片

串流音樂的風潮 品牌力為關鍵

公部門粉專如何抓住民心?

盤點近年動人的廣告案例

數位戶外廣告可塑性高 林昱:未來無可限量

數位化時代加速戶外媒體轉型

社區大樓智慧化 新竹EIP用戶高達1.4萬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