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成立「類北約」新組織…將印澳日關係正式化! 共同防範中國

▲▼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圖/路透社)

▲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副國務卿兼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表示,目前華府的目標是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組織正式化,讓美國、印度、澳洲與日本的合作更加緊密,性質將會更接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畢根8月31日指出,華府的目標是讓美國、印度、澳洲與日本4個國家和其他地區合作,共同防範「來自中國的潛在威脅」,用更結構化的方式吸引印太地區相同價值觀的國家。畢根說,目前印太地區缺乏強大的多邊組織,必須視情況成立,「他們沒有北約的堅韌不拔,我認為亞洲最強的組織往往不夠包容。」

畢根表示,華府會堅定在太平洋地區建立類似北約組織的野心,但仍需要在其他國家同樣堅持的狀況下才能成立。他也暗示,除了原有的印澳日以外,美方也希望能拉攏南韓、越南和紐西蘭。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表示,美國計畫在9月到10月之間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日本、印度和澳洲舉辦高階會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會在這段時間與日本、印度、澳洲的外交長官會晤。

►南海局勢升溫!安倍閃辭將如何威脅「亞太穩定」、日美同盟
►南海對峙陷3結局!學者曝「最糟狀況」東協分裂對立 強權即公理
►南海升溫…美國揪「四方安全對話」開會 日、印、澳共商印太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