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逮捕 末代港督:對僅存的新聞自由「最殘暴攻擊」

▲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港警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圖/路透社)

▲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港警抵壹傳媒大樓搜查。(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總部位於英國的人權團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10日發布聲明,強烈譴責港警逮捕《壹傳媒》與旗下《蘋果日報》所有者黎智英以及其兒子、同事。末代港督彭定康(Lord Patten)更直言,這是至今對香港僅存的新聞自由最殘暴的攻擊。

「香港監察」形容,黎智英是香港最知名的企業家之一,創立《佐丹奴》(Giordano)以及《壹傳媒》,《蘋果日報》是香港規模最大親民主的中文報紙。2019年,他與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討論香港的自由受到破壞。該人權團體強烈譴責逮捕黎智英與其兒子、資深同事的行為。

彭定康是「香港監察」贊助人。針對此事,他表示港警這一連串的逮捕動作,超過100名警察突襲傳媒集團總部,進一步破壞香港的自由與人民的生活方式,對於香港僅存的新聞自由,這也是最令人髮指的攻擊;所有認為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至關重要的人士,都會深感憂慮,也會有越來越多人認為,香港會成為北京般「警察國家」的複製品。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圖/路透)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圖/路透)

聲明還引用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香港監察共同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法,內容批評北京藉由國安法破壞香港自由。羅傑斯敦促英國與其他民主國家,跟進美國近期對港展開的行動。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通過後,港警近來大動作逮捕,除了黎智英被帶走,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10日晚間也被以違反國安法為由而逮捕。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捕!港警今日已逮1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