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單新制最快12日上路 部分保單恐漲掀起一波搶購潮

▲▼兒童遊戲,小孩,公園玩樂,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未滿15歲兒童身故將開放限額給付喪葬費,預計最快周三總統頒布後上路。(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滿15歲兒童身故,必須限額給付喪葬費用,理賠上限為61.5萬元,預計本周三(10日)由總統頒布後上路,外界擔憂買不到或保費恐調漲的情況,既有兒童保單詢問度大增,保險局對此強調,要求保險公司開始調整保單,強調絕對不會有「空窗期」。

立法院5月三讀通過保險法第107條修正案,未滿15歲以下孩童,可限額給付61.5萬元的喪葬費用,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一旦總統頒布後上路,也就是所有保單的身故「退還保費」的保單將馬上停售或不再承保。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這次法條修正後,開放兒童喪葬給付,費率恐怕會有所調整,部分保單預期將會調漲保費,如壽險、意外險等,因此有不少家長開始詢問目前還在銷售的兒童保單,主要是擔心新法上路後怕會買不到保單的情況。

面對新法上路後,家長擔憂買不到兒童保單,造成一波搶購潮,保險局官員坦言,保險公司為因應7月適逢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死亡保障門檻等新制上路,進而開始調整保單,加上兒童保單新規將於近期上路,作業時間可能會有點趕,但已要求各保險公司進行保單改款,強調兒童保單絕對不會有「空窗期」,也不會出現「買不到」的情況,上路後也會請壽險公會加強督促。

據了解,總統府將於10日頒布兒童保單新條文,依照規定從施行日期起算至第3天生效,也就是6月12日開始實施,屆時兒童保單販售都必須符合新規定。換句話說,保險公司從12日開始不得販售身故「退還保費」的兒童保單,但保戶若在總統公布前投保,即使保險公司尚未核保,也適用舊保單的規定。

►過期票券別浪費!簡單3步驟 教你搶救妙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