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爆警「種族執法」槍殺26歲女原民 家族50年內3成員死在警察手中

▲▼加拿大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穆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方射殺。(圖/翻攝自臉書「Grace Frank、Éric Ouellette」)

▲加拿大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穆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方射殺。(圖/翻攝自臉書「Grace Frank、Éric Ouellette」)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正當美國人民因佛洛伊德之死走上街頭時,加拿大日前也發生一起警察擊斃北美原住民的種族事件;26歲的穆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察開槍射殺。該事件引起全國關注,穆爾的家族將從英屬哥倫比亞出發,到案發地點當面和調查員了解情況,原權團體也呼籲展開獨立調查。

綜合外電報導,目前事發的前因後果以及詳細過程都尚不清楚,僅有的消息顯示,事件發生當時穆爾正在埃德蒙茲頓(Edmundston)的家中,警方前來表明簡單的探訪,卻有員警聲稱穆爾持刀威脅他們的一名同僚,於是拔槍射殺她。

▲▼加拿大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穆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方射殺。(圖/翻攝自臉書「Grace Frank、Éric Ouellette」)

▲悲痛的穆爾家屬們,將橫跨北美大陸為她和族人尋求正義。(圖/翻攝自臉書「Grace Frank、Éric Ouellette」)

穆爾是一名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Tla-o-qui-aht),政府為他們在加拿大西岸的英屬哥倫比亞設立了10個保護區,族人散居其中。她的家族成員在事發後接受了幾次採訪,和穆爾一起長大的查理(Amy Charlie)表示,所有人會在幾天內集合完成,並以英屬哥倫比亞為起點,橫跨整個北美大陸,到東岸美加邊境的埃德蒙茲頓尋求正義。

查理表示,她的祖母馬丁(Nora Martin)也會一起踏上旅程,家族成員們都希望與偵辦此案的調查員見面,並找出當天的真相。馬丁雖然是穆爾祖母的血緣姊妹,但她說在族的文化裡頭,她也是穆爾的祖母。

事實上,穆爾已經不是第一個遇上此類事件的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10到15年前,她的家族正經歷另一場因為警暴而喪失親人的痛楚,當時有啟動調查並且推動了一項議案,但馬丁說他們的處境幾乎沒有任何改變。

馬丁的丈夫在50年前遭遇的事件更顯得不公不義,他當時被警方逮捕,和佛洛伊德同樣的是,他也被警察以膝蓋壓制脖頸,但並非死於窒息,而是頸部骨折。

穆爾的家族痛訴他們想要一個答案,而且要這類事情不再發生。東岸新布倫瑞克( New Brunswick)的原權團體也呼籲,司法系統應以獨立調查偵辦此一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