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雲

捷運路線擬人化:增添趣味性 喚醒市民的情感連結

▲捷運路線擬人化,增添趣味性。(圖/簡訊設計提供)

▲捷運路線擬人化,增添趣味性。(圖/簡訊設計提供,下同)

圖文/簡訊設計 陳羽晴

台北捷運已與市民的生活相當密切,去年捷運公司為了慶祝搭乘人次達到 100 億大關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是將文湖線、淡水信義線 、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及板南線擬人化,每條捷運路線的人物設定都不同,又巧妙結合每條路線的特色,每一個帳號都是由小編真人管理,這 5 條線不只會回覆網友留言,也會像跟朋友一樣的在群組聊天,讓人感覺更親切。3 月 4 日,淡水信義線首度發文,揭開「為五大捷運線應援」序幕,接著板南線、松山新店線也紛紛發文,引發網路討論。板南線第一次發文當日,互動數立刻破 3,000,甚至超過台北捷運當日互動數,可見板南線的高網路人氣!

▲▼簡訊設計/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圖/簡訊設計提供)

▲《簡訊設計》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

換位思考心態 建立雙向溝通

臺北捷運開通 23 年以來,從第一條捷運線文湖線到現在板南線、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北捷五大線貫穿整個台北市、連接新北市,對每個「捷客」來說,都有一條最重要的捷運線串連整個生活日常,比如住在中和的捷客,最重要的就是「中和新蘆線」,而在東區上班的你,「板南線」則最不可或缺。為了喜迎北捷即將突破 100 億人次搭乘,簡訊設計以雙北市民與捷運的情感連結為發想,再加上個人帳號拉近距離,讓許多人開始懷念與捷運有關的生活經驗,成功喚起情感面的連結。

然而,《簡訊設計》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坦言,其實當初要執行此專案是臨時以非常態的方式投入預期外的大量人力,並且要同時找到多個能快速反應又有梗的小編待命,讓難度與成本都增加了。「可是我們深信,唯有我們覺得有趣時,大眾才有可能被吸引,進而主動參與。」為了達到雙向溝通,決定不完全聚焦於 「百億」人次上,而是以「在 0 到 1 百億中,民眾與捷運所堆疊的故事」為主,如此一來,民眾便會產生想擁護自己較常搭乘的捷運線,「捷運路線擬人化」因而誕生。

▲▼五大捷運線擬人化。(圖/簡訊設計提供)

▲五大捷運線擬人化。

五大路線五種個性 捷運路線就是你的好友

此外,五大捷運線為拉抬自己的人氣,還開設 Facebook 個人帳號,例如板南線因其全線為地下路線,號稱「你的地下情人」;代表色為紅色的淡水信義線,停靠許多戀愛能量景點,則是「官方認證的紅線」;高架路線、有單獨車廂的文湖線自詡「尊爵不凡、格局高超」;松山新店線則走「國際風」;而中和新蘆線因連接常被戲稱治安很差的中永和及三重、蘆洲,因此性格嗆辣,自我介紹也免不了 「8+9」口吻。以強烈的人格特質將日常生活最不可或缺的捷運線擬人化,透過人工智慧與自己的粉絲好友們互動留言,引發網友熱烈迴響,讓 FB 掀起一陣逗趣又溫馨的「捷運之亂」。

由此可知,「捷運路線擬人化」能引發高網路聲量的成功關鍵主要有三:一、「個性化」提升民眾認知:各捷運線獨特的說話風格,加深民眾對各個捷運線的印象。二、「故事性」增加民眾注意力:捷運線的相互對話給粉絲「聽故事」的新鮮感,讓北捷的訊息更容易被民眾注意。三、「擬人化」拉近民眾與北捷之間的心理距離:透過臉書粉專向網友互動,提升對北捷的情感認同,積極參與社群活動。

▲▼五大路線五種個性 捷運路線就是你的好友。(圖/簡訊設計提供)

▲五大路線五種個性 捷運路線就是你的好友。

善用特色說故事 激盪更多火花

「團隊非常希望這個 IP 能夠一直被延續下去,玩出不同花樣!」每個擬人化角色很容易跟不同城市做互動,例如機捷、高捷,甚至是日本地鐵,不僅能產生更多想像空間,還可以引領更多二創加入,像是「為五大捷運線應援」活動,許多插畫家、配音員、動畫師等都自發性加入,讓整個社群都共襄盛舉,激盪出火花,創造出更大的效應。

任誰也想不到捷運路線竟然可以玩出不同以往的行銷,巧妙結合線上與線下體驗,民眾基於「好奇心」驅使下,主動應援並參與。張志祺強調:「如何將行銷變得更加有趣?」正是簡訊設計團隊從創立之初,一直到現在始終秉持的精神!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特別企劃:捷運路線擬人化:增添趣味性 喚醒市民的情感連結」

●文章內容由 Adm廣告雜誌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行銷雲熱門新聞

從「賽博龐克」預見5G時代廣告趨勢

Y世代與Z世代的差異 看如何抓住年輕人痛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