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陳其邁「畫出3千人足跡」的考題 讓電子圍籬系統紅上國際

▲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介紹電子圍籬。(圖/記者蔣婕妤攝)

▲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介紹電子圍籬。(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靠著優異的防疫表現獲得全球掌聲,其中,台灣在避免居家檢疫隔離者「趴趴走」擴散疫情時所使用的電子圍籬系統,更是贏得世界讚譽。電子圍籬從構想到上路僅花了一個星期,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面對鑽石公主號時出的一個考題,更是讓這套系統成功紅上國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長、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說明,電子圍籬系統考量到隱私問題不使用GPS定位,而是透過「基地台距離」為主要概念。每支手機都需要透過基地台發送訊號,因此就以該支手機連線到基地台的距離劃定一個圈,作為居家檢疫的掌握範圍,一旦超出,立刻就會被發現。

電子圍籬系統的規劃到上路只花了短短一個星期,一上路隨即就碰上了鑽石公主號事件。陳其邁當時給簡宏偉出了考題,問他「你有辦法畫出這3,000人的足跡嗎?」

簡宏偉回憶,鑽石公主號1月31日停靠在基隆,要追蹤這些人的足跡有三個要點,第一是哪些人下過船、第二是下船後他們去了哪裡、第三有多少民眾與其接觸。當時找了業者討論,首先遇到的問題是這些乘客都是使用國外手機,不過,就算是外國手機也需要連結到台灣的基地台,至於到底哪些訊號是船上的旅客?透過船隻的停靠時間與訊號位置分析,去追蹤到正確的號碼。

簡宏偉指出,追到後來發現,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幾乎北部的風景區都有去,因此協請觀光局和警政單位搜尋,當地的計程車司機有沒有載到外國旅客,進一步彙整資料畫出足跡地圖。最後一大關鍵則是多少人接觸到這些旅客,經過考量後,決定透過發送細胞簡訊的方式,通知所有可能的民眾。

簡宏偉說,因為鑽石公主號的經驗,確實了電子圍籬真的可行,不需要太精準的GPS去侵害隱私,也能有效的追蹤足跡。成功的經驗也獲得國際關注,甚至有學者把防疫經驗撰寫論文準備投稿至國際期刊。

簡宏偉表示,電子圍籬的技術並不是台灣專屬,不過,台灣加入了「人味」,包含結合警政、民政以及政府各部會的合作,還有一大關鍵就是人民的配合,觀察下來,接受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配合度相當高,到了四月初,只有百分之一的民眾出現不配合的異常狀況,整體來說,多數民眾的高配合度,造就了台版電子圍籬的成功經驗。

電子圍籬運用在防疫上大成功,至少有十國來向台灣取經。澳洲、斯里蘭卡來詢問技術,越南是電信業者來討教,另外還有瑞士、卡達、沙烏地阿拉伯來聯繫了解,甚至有些國家希望我們能把系統直接搬到國內。簡宏偉說,考量到各國習慣性不同,直接的移植有困難,不過,雖然很難「直接給」,但台灣做為國際的一份子,仍舊非常樂意把成功經驗傳給國際。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