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狂虐全球2個月」 專家疫苗研發速度快不起來…艱辛原因曝光!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世界各地醫學機構都在努力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已經造成7萬多確診,各國醫療單位及研究中心無不加緊腳步想快點研發出相關疫苗、解藥,然而明明有這麼多的高知識、菁英分子,為何疫苗、解藥卻遲遲沒有大進展,僅傳出分離病毒、複製病毒等消息,WHO甚至表示,研製出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至少需要18個月。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一般而言疫苗研發需要歷經2~5年的時間,但這次面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國際間前所未見的病毒,所有相關的研究人員不分國籍,幾乎都希望在短時間內可以找出抵抗的疫苗。然而疫情自12月底開始蔓延,直到1月底澳洲研究人員才成功複製出病毒體做為研究。

實際上,沒有任何機構能夠獨立開發疫苗,在每一個實驗階段乃至於到臨床研究都需要跨國、跨機構的互助合作。在新冠病毒研究中,首先專家必須先了解病毒在宿主中的特徵與行為,因此需要建立一個動物模型,接著以過去的資料(如伊波拉病毒、SARS等)來開始配對可能有效的疫苗,接著在不傷害人體的情況下,開始進行動物模型和臨床動物實驗。

看似簡單的過程,卻在測試新冠病毒中遇到了一些挑戰。其中需要大量培養病毒作為研究,接著開始測試病毒的過程中發現,新冠病毒會發生突變,在不同動物的身上都有不同的變異,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意味著,可能在不同國家擴散時,會因為人種與體質不同,病毒也會出現不同的變異;此外,若宿主身上本就有感染流感等其他病毒,恐怕也會讓變異更不同。

隨著一開始並未出現人傳人的現象,到現在開始是穩定人傳人的現象,就是突變過程的一部分,因此專家需要不斷更新病毒的狀態,確保研發出來的疫苗,是足以抵抗病毒,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新冠病毒的疫苗進展較為緩慢。

然而,過去曾有SARS的經驗下,專家都有相關經驗,因此在只要掌握更多病毒變異的狀態,很快就會有大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