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命名COVID-19!「選了國籍自已承擔」陸配子女回台喊卡 指考延到7/3至5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還在全球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武漢肺炎正式命名COVID-19。為嚴格控管防疫和以國人為優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2日也宣布撤回「陸配子女有條件來台」措施;另外,因為開學延後,大學指考也首度宣布延後,改在7/3-7/5舉行。

陸委會11日宣布開放陸配子女持長期居留證、長期探親證入境,引發社會反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日晚間以「小明的故事」試圖滅火,但仍無法平息眾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在記者會宣布撤回陸委會公布相關陸配子女管制回台措施,若未持有台灣國籍,不同意入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陳明通。(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中心12日撤回陸委會陸配子女有條件來台措施。

陳時中說,該決定主要是以「國人優先」,因為本國籍要處理的問題就非常多了,他更直說「他們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國籍的,既然已經選擇了他想要的國籍,沒選台灣國籍,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做安排、自己做承擔。」

陳時中強調,邊境管制上最大原則是「國人優先」,現在中國大陸還有很多台商具有本國國籍,清明節也可能會有一波返台祭祖,各方面活動會陸續展開,如果現在任意去開放邊境,反而會擔心到時量能可能會不足,因此撤回陸配子女有條件回台規定。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防疫上有三個原則:人在台灣,醫療絕對無差別待遇,全力救治;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無差別管理,不會因身份而有差別;邊境的管制上,最大的原則,國人優先。(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強調,撤回陸配子女有條件來台,主要考量是以國人優先。(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而在大學指考延期方面,教育部表示,指考日程向來維持於每年7月1日至3日,但因本學期情形特殊,因疫情延後開學,部分承辦考分區的大學及高中反映若維持109年7月1日至3日考試,各高中當時仍為學期上課期間,考場安排有困難,經過討論,在不變動指考考試範圍下,決定延期至7月3日至5日辦理。

另外,WHO也針對武漢肺炎提出命名,確定命名為「COVID-19」,CO代表的是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以及D所代表的疾病(disease)組成,19則代表在2019年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