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之眼」等不到沈一鳴了 東澳嶺雷達站堅守東北領空

▲▼東澳嶺雷達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

▲東澳嶺雷達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2日上午預計前往宜蘭東澳嶺進行春節慰問,不料所搭乘的UH-60M黑鷹直升機於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造成沈上將在內共8人罹難、5人獲救。東澳嶺是由空軍第一雷達分隊駐守,海拔有821公尺高,素有「東台灣之眼」之稱,站內設有一座定向FPS-117雷達與一套能夠移動之PTS-117偵測雷達,嚴密監守著我國東北部的領空。

空軍第一雷達分隊為空軍重要的雷情提供單位之一,駐守在東澳嶺雷達站,負責執行偵蒐任務,並藉由資電部提供之電路,將信號傳送至空管中心及各區域作戰管制中心運用,儘管是逢年過節的時間,依然是全年無休地戊守國土,除了平常執行的雷達偵蒐任務之外,也針對重點機敏處所加強巡查,並實施各項狀況演練,維護營區安全。

東澳嶺雷達站下方設有戰情室,空軍第一雷達分隊除了在此監視台灣東北部與北部的情資外,還能夠指揮愛國者飛彈和天弓一、二型等防空武器,全年無休監視釣魚台附近海域也是其中一個任務,當有船隻、艦艇靠近時,都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到情報。

為了保護東澳嶺雷達站不受威脅,國防部曾在民國108年發文公告,依據國家安全法和相關法律規定,東澳嶺雷達站為軍事管制區範圍,未經設管單位許可,禁止人員及飛行器進入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

▲▼黑鷹搜救。(圖/ETtoday記者攝)

▲▼黑鷹搜救。(圖/ETtoday記者攝)

▲▼黑鷹搜救。(圖/ETtoday記者攝)

由於位處蘇花公路東澳路段的山頂,自從民國99年梅姬颱風後,上邊坡多次土石坍方,導致山頂的空軍東澳嶺雷達站疑似地基不穩,外圍圍牆部分已坍塌約200公尺,空軍也對此進行中長期的整治計畫,做好水土保持也保障雷達站的安全。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段副段長傅立祥指出,梅姬風災後,因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位於山壁凹處,為免造成用路人危險,已經把當地的大坑橋路面外移,養護工程處也時時都在監測土石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