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藥局買藥突昏倒…他緊急做CPR「壓斷12根肋骨」反挨告

▲▼7旬婦突昏倒…他做CPR壓斷12根肋骨反挨告。(圖/翻攝自微博)

▲婦人突然在藥局昏倒,孫向波只好趕緊替她施行CPR。(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遼寧省瀋陽市一間藥局的老闆孫向波2017年看店時,突然見到一名7旬老婦人在店內昏倒失去呼吸心跳,他便立刻施行心肺復甦術(CPR),雖然最後成功挽回老婦人的性命,不過過程中壓斷了對方12根肋骨。婦人不滿孫男為她急救的過程傷害她,便將救命恩人告上法院並要求賠償。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雖然事件已經經過近3年之久,不過孫向波終於在2019年最後一天拿到了當地法院的民事判決書,那就是他並未違反診療規範,所以不需要承擔搶救過錯,這結果讓他備感欣慰。孫男表示,當時老婦人告訴他身體不適,不久後就昏倒失去呼吸心跳,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他只想著趕緊救人,就進行了心肺復甦術。

幸好搶救及時,因此婦人送醫救治後便無生命大礙,不過她的雙側12根肋骨卻出現骨折斷裂的情況,還包含低鉀血症、右肺挫傷等症狀,最終住院18天。婦人事後控告孫男進行CPR時害自己受傷,且她認為是孫男給她吃了店裡的藥丸,才導致昏迷和呼吸心跳暫停。

▼進行CPR的過程中容易造成被施救者肋骨骨折。(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CPR,心肺復甦術。(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法院隨後向醫療專家諮詢,認為婦人服用的藥品與心臟驟停沒有必然因果關係,同時孫男在為老婦實施心肺復甦的過程中,不違反診療規範,所以並不需要負責任何賠償。孫向波表示,判決結果出爐後,心中大石終於放下了,因為他給老婦人做CPR的事情發生後,受到了媒體關注,不少居民知道此事後都不再光顧,使得藥局的生意漸漸冷清,他不得不在2019年6月關了店,另尋新的地方經營診所。

被問到以後如果遇到類似情況該怎麼辦?孫向波表示,作為有醫師資格證的人,若再遇到緊急事件他還是會相救的,但是會保留好救人的影像和畫面。一名急救員培訓人員說,CPR需要以每分鐘100次左右的頻率按壓施救對象,要求力度較大,在實施過程中,非常容易造成骨折或者骨裂,但是比起搶救生命,施予急救仍是相當重要的。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