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8縣市吹10級強風「海鷗怎飛」? 彭啟明:有兩套劇本…曝變天時間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輕度颱風海鷗未來動向,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目前預測有兩套劇本,這兩個走向都會遇到東北風,外圍水氣預期周日(17日)開始,逐漸北上接近到台灣附近;下周一(18日)東北風增強,南邊水氣加上東北風的交互作用是如何有待觀察。

天氣圖。(圖/typhoon2000)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海鷗颱風、風神颱風未來路徑。(圖/點圖可放大/typhoon20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天(14日)清晨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波東北季風的水氣比較少,今僅北部、東北部有些局部降雨,花蓮、台東則為較零星的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海鷗颱風緩慢增強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五(15日),屆時水氣更少,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周末東北季風減弱,早晚溫差比較大,北部高溫回升至約28到30度,降雨以東半部為主。

李孟軒指出,下周一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東北季風影響至周三,預估水氣會比這波多、比較濕涼,雨區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北部低溫約16、17度,和這周差不多,主要是高溫會下降,周二估約20到22度比較冷;至於中南部高溫約27到29度,低溫約18、19度。

李孟軒表示,海鷗颱風未來幾天強度會緩慢增強,但仍是輕颱等級,這幾天比較緩慢朝菲律賓移動,碰到陸地後減弱,預估會通過菲律賓;水氣從周末開始有機會帶上來台灣,但有多少還要再觀察。

▼各國最新預測海鷗未來動向。(圖/點圖可放大/NCDR)

海鷗颱風。(圖/NCDR)

彭啟明在臉書說,海鷗的發展條件及結構不佳,仍持續滯留發展中,預期仍會發展增強,由於導引氣流也不明顯,目前預測有兩套劇本,多數可能是周末期間通過呂宋島,往南海方向移動;另外,是在往台灣東部海面北上。

彭啟明指出,這兩種走向都會遇到東北風,外圍水氣預期周日開始,逐漸北上接近到台灣附近,東半部到恆春半島周日白天開始降雨機率會提高;周日晚間則是配合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較陰沉有雨。

彭啟明表示,下周一則是東北風再增強,新的一波冷高壓大陸東岸南下,前緣的鋒面通過台灣附近,南邊水氣加上東北風的交互作用是如何有待觀察;目前預測影響很劇烈的情境不高,但可能還是在北部、東北部較為陰沉有陣雨,要稍微留意後續發展變化。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