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書桌」黃小妹拚上嘉女!教育部長也動容 學校開專戶伴追律師夢

記者翁伊森、莊智勝/嘉義報導

嘉義縣鹿草鄉15歲的黃小妹家境貧困,與母親、弟弟蝸居在7坪大的小小鐵皮屋中,但黃小妹不被現實擊垮,憑著堅韌的意志力在樹下苦讀,力拼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還對著前來採訪的記者表示,自己最想要的就是「一張書桌」,並期許未來的自己考上律師,幫媽媽分擔家計。黃小妹的故事曝光後,各界紛紛伸出援手,嘉義女中也為她開設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一起支撐黃小妹的律師夢。

媽媽阮春梅說,自己是越南新住民,多年前嫁到台灣後與丈夫育有一雙兒女,但10多年前丈夫與世長辭,她只好一肩挑起所有家庭重擔,在果園打零工,靠著每個月1萬多元的收入撫養兒女長大;而15歲的黃小妹相當孝順,雖然一家三口蝸居在炎熱、潮濕的小小鐵皮屋中,但從來不喊苦,每天放學回家後就在樹下苦讀,相當爭氣地考上嘉義女中。

▲▼嘉義鹿草黃小妹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唯一心願「想要書桌」。(圖/東森新聞)

▲黃小妹靠著每日在樹下苦讀,力拼考上嘉義女中。(圖/東森新聞)

見到記者前來家中採訪,黃小妹樂天地介紹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的家,還表示,自己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能夠擁有一張書桌,這樣才能擺得下越來越多的教科書,不用老是在小小的折疊桌上唸書。對於未來,孝順的黃小妹說,媽媽每天為了生活來回奔波,這些辛苦她都看在眼裡,自己未來想要好好用功、當個律師,買個大房子給媽媽住,讓她不必再這麼辛苦。

據《ETtoday新聞雲》記者掌握,阮春梅育有1女1子,長女黃小妹15歲,目前就讀嘉義女中一年級;長子目前11歲,就讀鹿草國小六年級,家中是列冊三款低收補助家庭,此外子女還領有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相關補助。而阮春梅一家所住的鐵皮屋,位於鹿草下半天台糖農場工作站旁,為加蓋鐵皮屋,屋內空間不足7坪,因此廚房用具、冰箱只能放置室外,並以簡易塑膠罩遮風擋雨。

▲▼嘉義鹿草黃小妹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唯一心願「想要書桌」。(圖/東森新聞)

▲▼嘉義鹿草黃小妹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唯一心願「想要書桌」。(圖/東森新聞)

▲黃小妹家境並不優渥,一家三口蝸居在約7坪大小的鐵皮屋中,每逢下雨還會漏水。(圖/東森新聞)

由於日前臉書社團「愛無限夢想團」貼出尋求貨櫃貼文,引起立委蔡易餘注意,並於8月19日帶領團隊到黃小妹家中訪視、關心,後續還協助連結貨櫃及水電改裝事宜。目前已經徵得6米長貨櫃,並於8月31日完成基底,預計將於6日完成工程,同時「愛無限夢想團」也捐助單人床、衣櫃、書桌、窗簾等整套家具。阮春梅說,孩子邁入青春期需要個人空間,未來貨櫃屋會隔成2間房間,分別給女兒、兒子住,自己仍舊會住在小小的鐵皮屋中。

另一方面,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透過新聞媒體得知黃小妹情況後相當掛心,決定完成她的小小心願,立即請人以最快速度購置一張新書桌,並在了解狀況後提供必要協助,除了媒合相關團體與社會資源外,學校也將提供獎學金與免費三餐。潘文忠還對黃小妹喊話,「你在逆境中仍奮力不懈的精神,真的給我們許多感動與激勵,希望這張書桌與社會給予你的祝福能陪著妳,一步步實現人生的願望。」

▲▼嘉義鹿草黃小妹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唯一心願「想要書桌」。(圖/東森新聞)

▲阮春梅說,孩子長大進入青春期,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圖/東森新聞)

由於新聞曝光後,各界紛紛湧入詢問《ETtoday新聞雲》捐助方式,現鹿草國中校長歐香吟已聯繫嘉女運用教儲戶,協助黃小妹就學;同時,嘉女也替黃小妹開設愛心專戶,募集民眾善款,只要於匯款單備註「黃小妹」即可,邀請大家一起撐起黃小妹的律師夢。

【更多新聞】

►影/一家三口蝸居7坪鐵皮屋!貧女「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我只想要一張書桌

►全家蝸居7坪鐵皮屋!貧女「樹下苦讀」上嘉女:只想要張書桌 教育部長潘文忠送了

▼嘉義女中開設愛心專戶,邀請民眾一起撐起黃小妹的律師夢,用愛心陪伴,實現她的人生願望。(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鹿草一張書桌黃小妹。(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