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前外長「入境港遭擋3.5小時遣返」 外媒翻過去「槓中國證據」

▲Albert del Rosario/羅薩里奧/菲律賓前外交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前外交部長入境港遭到拒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日前準備至香港參加論壇,入境時持菲國外交護照,卻遭到香港海關拘留三小時,之後以「未具體說明個案」遣送回菲律賓,並且未給予具體拒絕入境原因。對此引發國際關注,外媒分析恐怕因羅薩里奧過去曾大力批評中國政府而導致。

根據《CNN》報導,羅薩里奧21日搭乘國泰航空抵達香港,原本準備參加商業論壇,卻在入境時遭到機場海關阻擋,接著被請到休息室拘留將近3個半小時。香港海關在未告知具體原因下,將羅薩里奧直接遣返回菲律賓,中間雖他有告知機場人員自己所拿的是「菲律賓外交護照」且受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保障,但仍被遣送離開。

對此,香港入境事務處並未做出回應,僅表示這是「未具體說明個案」也沒有說明原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都是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允許入境或是遣返完全是中國的主權。

對此《CNN》分析,羅薩里奧之所以遭到遣返,恐怕是因為2013年任職菲律賓外交部長期間,因中菲南海黃岩島主權爭端問題,上訴到荷蘭海牙法庭,2016年判定菲律賓勝訴,否定中國南海「九段線」主權。

今年3月,羅薩里奧和菲國前監察使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 Morales),向國際刑事法院控告習近平推動「掌控南洋的有系統計畫」,5月時莫拉萊斯也在香港入境遭拒並遭到遣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