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用99%除汙土蓋公設 福島怒批中央變相毀約

▲▼核廢料。(圖/免費圖庫Pixabay)▲▼事發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圖/Wikipedia)

▲核災爆發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圖/Wikipedi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聲稱99%汙染土經處理後能使放射濃度低於基準值,並計畫將除染土用於福島縣公共建設,引起當地人激烈反彈,質疑政府違背當初承諾,變相將汙染土永久留存在福島。2011年第一核電廠事故後,福島縣內的汙染土超過1400萬立方公尺,最終處置問題至今難解。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汙染土最終處分場選址難度高,至今還未與地方政府展開交涉和討論,日本政府有意將除染土在利用,減少處分數量。環境省參事官輔佐山田浩司表示,要接受作為最終處分場並不容易,目前仍在向全國說明取得理解的階段。

福島縣大熊町等地的中途貯存設施從4年前開始堆放汙染土,至今已儲存約235萬立方公尺,2021年將累積至1400萬立方公尺,幾乎等於11個東京巨蛋的大小。日本政府過去承諾,會在2045年3月前將汙染土搬出福島,移至縣外的最終處分場。

福島當地照片。(達志影像)

▲環境省只向福島縣3個市村町提案,縣民質疑中央變相在福島進行最後處分。(圖/達志影像)

2016年6月環境省的專家會議中指出,要找到一個地方全面存放汙染土幾乎不可能,如果能降低每公斤超過8000貝克輻射量的「指定廢棄物」的輻射濃度,可作為道路、防波堤等公共建設地基,表面再蓋上沒有汙染的土。

2018年12月的專家會議提出進一步試算結果,如今的除汙技術進步,1400萬立方公尺的汙染土幾乎可全數再利用,需進行最終處分的汙染土僅剩0.2%,約3萬立方公尺。

朝日新聞也指出,環境省預計實行再利用計畫的地點沒有考慮其他都府道縣,只向福島縣3個市村町提案,引起縣民不滿,質疑中央變相在福島進行最後處分,違背當初承諾。再利用計畫已被3個市村町中的2個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