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鞠躬喊「歡迎登機」有玄機?工作「苛求細節」壓力大

 ▲▼空服員,高空,工作,壓力,乘客(圖/pixabay)

▲大多數人看到空服員只被「高顏值」吸引住,但他們的工作壓力往往難被一般乘客體會。(圖/pixabay,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幾年前的空服員罷工和近日的機師罷工事件,揭露機組人員的疲勞與壓力問題,雖然民眾反應不一,但相信每個人在安排行程時,都希望快樂搭機、平安抵達。搭過飛機的民眾大概都知道空服員的工作項目有哪些,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民眾可能不知道看似單純的工作背後,其實有著更深層的意義及伴隨而來的無形壓力。例如每次登機時,空服員在入口站一排對乘客說「歡迎登機」,光是這個舉動背後就藏著7個意義。根據國外網站Bright Side報導,從乘客踏入登機門開始,空服員就聚精會神觀察每位乘客的特性,除了提早發現可疑人士、維護飛安之外,某些特質的乘客還能幫忙分擔可能的「危機處理」。

觀察點1:乘客體力如何?
看到「漢草」不錯的乘客,空服員會特別留意並記住座位,如果不巧有找麻煩的乘客,空服員或許會尋求這位乘客的幫助。此外,如果有事故發生時,這類乘客也可以幫忙進行更快、更有效的疏散過程。

觀察點2:乘客喝醉了嗎?
對於空服員來說,喝醉酒的乘客最讓人頭痛了!因為他們往往會發出很多噪音,難聞的酒氣也會讓其他乘客很不舒服,如果空服員發現乘客登機時有酒醉或處於藥物中毒等狀況,就可以拒絕他們登機,以確保乘客和整趟飛行的安全。

觀察點3:乘客生病了嗎?
當飛機關上艙門起飛時,整架飛機就是一個封閉的空間,如果有乘客患有嚴重流感,在飛行過程中就很有可能傳染給所有乘客包括空服員。沒有人想在飛行途中感染流感,因此如果有乘客明顯臉色蒼白、身體不適,伴隨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空服員就會特別注意,也有可能會被拒絕登機。

▲▼空服員,高空,工作,壓力,乘客(圖/pixabay)

▲若是遇到酒醉、患有嚴重傳染病的乘客,空服員為了顧慮多數乘客安全,可能會拒絕乘客登機,之後也需承受對方不佳的情緒。

觀察點4:乘客也是空服員出身?
在迎接乘客時,空服員也會試著辨認出是否有其他空服員剛好登機旅行。如果發生意外,這些具備專業訓練的「乘客」,也能有效幫助現場的空服員排除緊急狀況。

觀察點5:乘客有飛行恐懼症嗎?
容易對飛行感到緊張的乘客很多,但有少部分人往往會有嚴重的恐懼症症狀,當空服員察覺到時,就會特別關注並安慰該名乘客,也會幫忙紓解情緒、分散注意力等。

▲▼空服員,高空,工作,壓力,乘客(圖/pixabay)

▲在歡迎乘客的同時,熟記需要特別關心的旅客長相或位置,也是空服員的工作之一。

觀察點6:乘客是否有殘疾?
依據規定,有殘疾的乘客不能坐在緊急出口附近,因為他們可能無法在意外發生時,協助空服員打開沉重的艙門,而且他們還可能擋住路線。但這樣不表示空服員在緊急時刻會忽略他們,相反的,就因為他們需要額外的幫助,所以空服員還會特別注意他們乘坐的位子,確保在狀況發生時能馬上找到他們、給予協助。

觀察點7:乘客是否攜帶大型物品?
當乘客攜帶大件物品,往往需要花比一般人還多的時間放置行李,如果放的位置、方式不恰當,可能還會在飛行途中掉出來,造成其他乘客受傷。因此空服員會特別幫忙或記下行李位置,以便在旅途中有狀況,能夠迅速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