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槓盧秀燕!「我是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曝要山手線按程序原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句話!!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說自己是台灣的交通部長,不只是為了特定縣市主張。(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曹悅華、賴文萱/台北報導

山手線吵不停,台中市長盧秀燕要中央出資的戰火繼續延燒,前台中市長、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1)出席交通部新春記者會時再次回應,地方政府有新的主張(指分攤經費的想法),必須按照行政程序來提出,指出自己擔任市長時同樣遵循這樣的作業要點,如今更要遵循,「我是台灣的交通部長,不只是為了特定縣市主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102年開始,交通部審查鐵路計畫均依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與週邊土地開發作業要點」,是全國都適用的,目前桃園、嘉義都是如此,如果更改了遊戲規則,其他縣市一定會抗議。

王國材補充,山手線中央負擔363.5億元、地方負擔332.1億元、台鐵負擔13.9億元,會讓地方負擔重點是因為鐵路建設與車站能位地方帶來收益,從都市計畫變更中也能獲的效益,審查要點中才會要求地方分攤。

▲▼林佳龍臉書談山手線。(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強調山手線不是只是一條交通線,它是交通建設,必須帶動地方發展。(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對此,林佳龍說,大台中山手線為鐵路山海環線,是長期的目標,事實上也已經在做了,豐原、大慶鐵路高架化路段已經完成,會繼續朝烏日延伸、成功和追分的海線、山線雙軌連結,這是長期願景,同時會配合都市計畫。

他進一步強調,山手線不是只是一條交通線,它是交通建設,必須帶動地方發展,針對地方政府有新的路線主張或是分攤經費的想法,還是得按照行政程序提出,他認為自己以前當台中市長就是遵循這個要點,現在當上交通部長依然,不然只會讓別人覺得他是為了特定縣市的交通部長,而不是台灣的交通部長。

林佳龍19日在受訪時便提到,「退回不等於院會不支持」,澄清只是希望台中市政府就重大變化的地方(意指希望經費由中央負擔)做修正補件,強調「絕對沒有卡盧」、「建設不分顏色」,同時澄清,所謂退件就是針對中央意見做退回修正,包括該補件的補件,若有新的重要改變如中央經費分攤,地方政府就得重新提出報告,然後送交通部審議,如果案子按照原本計畫都沒有重大變動,那就在政院程序繼續處理,澄清這就是一般重要國家建設常見的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