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就業有福了!日擬推「國外學歷取代資格考」換在留資格

▲▼日本上班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勞動人口大幅減少,特別開放大批外籍勞工就業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近年受少子化與高齡化影響,勞動人口嚴重不足,當局在11月2日正式通過《入國管理法》修正草案,設立新居留資格,對擁有特殊專業技能的外籍勞工敞開大門。而這次的新法也特別針對高知識、高專業人才開放名額,為此,法務大臣山下貴司也研擬,未來開放承認外國學歷,以取代資格測驗,讓外籍勞工能夠直接獲得居留資格。

根據NHK報導,參議院法務委員會4日針對擴大引入外國人才等相關法案進行審議,立憲民主黨表示,就取得新制居留資格的門檻,希望能考慮考試以外的方法。對此,山下貴司則表示,或許可以以國外學歷或是國外的資格考試等,證明申請者的技能水平符合考試標準,讓申請者可以免去考試過程,直接相移民署申請簽證。山下貴司也補充道,未來將會與相關單位協議商討後續規定,對承認國外學歷等建議抱持正面看法。

▲▼日本夜景,日本街景,六本木。(圖/PAKUTASO)

▲前往日本就業是許多外國人的夢想,如今日本大規模開放外籍勞工就業,也讓許多民眾受惠。(圖/PAKUTASO)

《入國管理法》修正草案替有「特殊技能」的外籍勞工設立新的居留資格,屆時共有14個產業的外籍勞工能受惠於此。以往日本的外籍勞工都是以藍領階級為主,新法上路後,將特別開放高知識、高專業的5種限定行業人才,5年以上的居留資格,除此之外還能夠攜家帶眷一同赴日。法案預計在2019年4月正式生效,第一年有望吸引4萬人以上申請新居留資格。

在修正草案中所提到的「特殊技能」共分為兩類,分別為「一號」:擁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常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帶家眷;「二號」:擁有更高階知識,也就是高專業人才,可以在居留期間滿後,更新許可繼續留日,且可以攜帶配偶與子女同住。此外,除了工作技能以外,想獲得新居留資格,也必須擁有能夠在日本進行日常生活的日文程度或是通過各產業相關單位的資格測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