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同婚 段宜康嗆:否則我們跟國民黨的差別在哪?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愛家公投」高票過關,為回應民意,行政院昨與民進黨立委拍板通過將推「同婚專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30日重砲轟擊, 公投結果讓行政院必須提專法,可是在已釋憲下,公投並沒有剝奪,也沒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他批評,如果民進黨掛彩虹旗、挺反核,推動正名都是假的,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我們跟國民黨差別是什麼?我們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

對於政院提專法,段宜康上午受訪時質疑,明明《公投法》是要求行政院3個月內提草案給立法院,政府是否非得急於對公投結果表現樂於從命?雖然政府必須依公投結果來處理,但自己應該清楚民進黨的價值是什麼、可以做的選擇是什麼,且同性婚姻立專法與否不該交給民進黨團做決定,黨團決議不可能超越大法官解釋以及公投結果。

他強調,公投並沒有剝奪,也沒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這是大法官解釋的約束力。至於有部份團體認為公投效力超越憲法,段宜康嘲諷,「那我們一條一條拿憲法來公投就好了啊,就可以實質達到修憲結果,當然不會是這樣嘛!」

而針對自己與綠委尤美女被黨內點名,段宜康直言,他早就被點名,對於自己要承受的責任會樂於承受,他只是不太了解民進黨的價值在哪?他更反嗆,大敗之後黨內勢必震驚,也急於找出原因,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民進黨要記得自己的價值,,當初大家掛彩虹旗、參加反核遊行、推動正名的價值難道是假的嗎?這樣的話,民進黨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

段宜康說,這些價值是民進黨最糟糕的時候,還能支撐著黨,保持跟國民黨的區別,「我們會因為一次選舉挫敗,就表現迫不及待要解套,或是要對公投結果那樣樂於從命嗎?」他認為,民進黨可以保有對這些價值的堅持,對於嚴重違背的價值,應該試圖和社會對話,取得大家的諒解,不要急著去計算選票以及否定自己。

傳出被黨團總召柯建銘要求「放過民進黨」的尤美女則說,她可以了解大家的壓力,如果當頭號戰犯可以讓台灣社會激情狂飆後冷靜下來,大家都可以表達意見,但希望大家多關心周遭的朋友、擁抱一下自己的孩子,有很多孩子在這段期間已經被傷害的體無完膚,公投後,根據通報已經有9位同志自殺身亡,2位自殺未遂,23位受到霸凌,希望狂暴的社會要冷靜下來。

不過,柯建銘則說,既然民法派已經輸了,那就要面對專法,大家就不要再堅持自己的意見,要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