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架預警機採共形天線 38所「天哨」無人機首飛

中國電科38所研製的「天哨」無人預警機近日首飛成功,首度採用共形天線設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採用共形天線設計的「天哨」無人預警機成功首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電科38所研製的「天哨」無人預警機近日首飛成功,這是中方首次在國產預警機使用共形天線技術,在增加天線孔徑面積的同時,提高雷達探測性能。未來天哨可扮演大型水面編隊補充空中預警角色,加上其對起降場地要求較小,也能部署在兩棲攻擊艦上,提供全面空情訊息。

中國電科38所發布消息稱,國產天哨無人機實現了雷達與無人機一體化設計,系統結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無人機和雷達整體性能進一步提高。從這個描述來看,加上曝光天哨無人機照片並未使用傳統預警機圓盤式天線,因此可以確定它採用共形天線。

所謂的共形天線是和物體外形保持一致的天線陣,將天線陣面與載體外形「共形」,增強適應性。在現代無線通信系統中,共形天線由於能夠與飛機、飛彈以及衛星等高速運行的載體平台表面相共形,且並不破壞載體的外形結構及空氣動力學等特性,成為天線領域的研究熱點。

中國電科38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的JY-300無人預警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38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的JY-300無人預警機,共形天線設計相當明顯。(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從38所透露的相關介紹判斷,天哨無人機應該是曾在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的JY-300無人預警機。當時公開資料介紹,JY-300中高空長航時無人飛行器,配備有源相控陣預警雷達和光電吊艙,可以長時間在艦艇編隊上空飛行和警戒,擴展編隊低空視野,能夠更好的抗擊超低空掠海反艦導彈、水面艦艇和直升機探測,提高水面艦艇編隊防空、反艦作戰能力。

由此可見,天哨無人預警機未來可作為大型水面編隊補充空中預警手段來運用,通過與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預警直升機配合使用,讓後者能更加專注遠程目標探測,而近程目標就由天哨無人機負責。至於小型水面編隊來講,天哨又能作為主要空中警戒手段,加上其對起降場地要求較小,能部署在較小水面艦艇上面,為編隊提供更加全面空情信息。

分析指出,過去傳統圓盤雷達性能已經挖掘到極限,難以繼續提高,共形天線絕對是發展方向,可最大限度擴展雷達天線孔徑,增強雷達探測性能。值得注意的是,共形天線難度也相當大,例如天線覆蓋在飛行器表面,飛行器在起降、飛行過程之中會產生振動,對於天線性能會造成不利影響。因此,這次38所公開天哨無人預警機看起來似乎不起眼,但其實蘊含的技術成果卻讓人嘆為觀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