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產品說明書更煩惱 75%人寧願自己動手

▲▼研究證實看說明書令人產生負面情緒             。(示意圖/達志影像)

▲研究證實看說明書令人產生負面情緒 。(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2018「搞笑諾貝爾文學獎」澳洲得主Alethea Blackler等人研究指出,人們不想花時間自行看說明書操作是有跡可循的。他們用了7年時間蒐集170份問卷,做了質化與量化分析,證實人們比想像中更討厭閱讀說明書操作新工具,看說明書甚至會導致負面情緒,難怪大家寧願自己摸索,或是直接請教別人。

《泛科學》文章指出,Alethea Blackler研究發現,只有25%的使用者會看說明書,以及使用產品所有功能。有些說明書會預設使用者擁有某些背景知識,但事實上他們根本不知道,所以往往越看越迷惑,要花上許多時間找到解答,因此帶來一些不愉快的體驗和困擾。

研究也顯示,年輕人和教育程度高的人較不喜歡使用說明書。原因是前者因好奇心驅使,更願意自己探索未知事物,後者則是對自己的知識水準和吸收新事物的能力有較大的信心。

在結論中,研究者說,很多人喜歡選購功能強大且多樣的產品,但實際使用之後發現過於複雜,轉向尋求說明書的協助後,也因此產生差評。若說明書介面不甚友善,使用者只會越來越不耐煩。

最後作者建議,產品功能性多樣不見得就是好事,每個功能都能發揮最大效用比較重要。而設計說明書時,也可以跳脫紙本,改為有趣的動畫影音呈現,較不會讓使用者感到厭煩,也正如論文題目《Life Is Too Short to RTFM》所說,「人生很短,不應該花更多時間讀說明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