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退「新文學獎」向300萬說再見 主辦:若沒退可能獲獎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圖/路透)

▲村上春樹數次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他曾說一度感到厭煩。(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受到性醜聞影響,諾貝爾文學獎今年停頒,瑞典文化界人士則特別創立「新文學獎」,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也入圍,但他選擇退出,專心寫作。新文學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帕爾森(Ann Palsson)有些感嘆的說,如果村上春樹沒有退出,可能已獲獎了。

《共同社》報導,帕爾森在斯德哥爾摩受訪時說,評選過程中,村上春樹在網路投票位居榜首,人氣極高卻退出候選者名單,如果他留下來,可能已獲獎。雖然帕爾森對此感到很遺憾,但也接受作家的決定,她說,新文學獎是由讀者所選出的項目,並非是諾貝爾獎的替代品,兩者性質截然不同。

村上春樹15日透過信件表示,非常感謝新文學獎主辦單位的提名,可是他想遠離媒體焦點,專注於寫作,因此希望將他從名單中撤下。據了解,原本包含村上春樹在內的4名最終候選人是由網友投票選出的,將由4人組成的評審委員則會挑出獲獎者,並於10月12日公布結果。

如今村上春樹退出,被提名的作家為英國科幻作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加拿大越南裔作家金翠(Kim Thuy)、歷史小說家孔德(Maryse Conde),得獎者能獲得100萬克朗(約台幣330萬元)。

新文學獎評審委員會曾表示,獎項旨在保證2018年將頒發國際文學獎,同時也提醒大眾,文學應與民主、開放、同理心與尊重保持關係,尤其在這個人類價值觀受到質疑的時代,文學作為反壓迫與沉默的代碼,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加重要,「頒完獎後,新學院也會於12月解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