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掩護進軍中亞?解放軍:和阿富汗正常合作反恐

▲▼中國和阿富汗的邊境瓦罕走廊。(圖/翻攝自人民網)

▲解放軍在中阿邊境的瓦罕走廊上行走。(圖/翻攝自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日前同意幫助阿富汗在連接兩國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建立一個「山地旅」,並邀請阿國在大陸土地上訓練軍隊。有傳言指出解放軍將進駐阿富汗邊境,不過消息遭到北京當局否認,稱軍事合作是為了打擊激進組織和伊斯蘭國武裝份子,防止恐怖主義威脅國土。

▲阿富汗政府攻破2處IS在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Nangarhar Province)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政府攻破2處IS在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Nangarhar Province)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最早有消息指出解放軍可能駐軍阿富汗的時間點是今年年初,媒體引述阿富汗國防部一位將軍的話指出,北京當局將協助阿富汗建立「軍事訓練基地」,並提供全部資金、技術、設備和武器支持。事隔數月,「軍事訓練基地」的傳言變成「軍事基地」,而解放軍積極的行動則進一步被解讀為將中亞變成軍武實驗場,並一步步試探西方的底線,將觸角深入西方本土。

▲▼瓦罕走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瓦罕走廊位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阿富汗駐北京大使莫薩齊(Janan Mosazai)表示,中阿兩國從2016年就已經建立軍事對話,北京當局已經加強了對阿富汗的直接軍事援助,包括提供小型武器、物流和裝備的支持,日前解放軍承諾提供兩架固定翼的運輸機用在醫療後勤,而機組人員也已經在大陸接受訓練。

對於北京勢力進入中亞駐地的傳聞,莫薩齊直接否認,不僅沒有所謂「山地旅」,也沒有任何解放軍在阿富汗國境內。該旅的背景可能是位在阿富汗東北部的巴達赫尚省,由於位置接近新疆,北京當局擔心激進份子或伊斯蘭國成員可能襲擊穆斯林維吾爾族人,故和阿富汗建立軍事合作,加強阿方的國防和反恐能力。

2007年在莫斯科航展進行表演的米格-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製造的米格-35(MI-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莫薩齊表示,以阿富汗的戰略位置而言,北京當局對軍事上的援助是積極的,包括回應阿國對戰鬥直升機的要求,目前可能尋求的更新可能是用俄羅斯或者前蘇聯使用的機型,如米格-35(MI-35)。同時,北約方為滿足安全部隊需要,也計畫用美國製造的UH-60黑鷹直升機替換阿富汗老舊的米格-17(MI-17)。

美軍UH-60L黑鷹直升機。(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

▲美軍UH-60L黑鷹直升機。(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

阿富汗地處亞洲的心臟,鄰近中亞、南亞和東亞,歷史上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過去英、俄兩大帝國的緩衝地區,重要的戰略位置讓阿國足以左右中亞的安全問題。瓦罕走廊又稱阿富汗走廊、瓦罕帕米爾,是阿富汗與中國接壤的狹長地帶,邊界線只有92.45公里,不但是古絲路的一部分,也是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如今更是北京一帶一路計畫中重要的中樞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